「植髮」在許多科技新貴的聊天話題中始終不曾停過,因為男性比較容易有遺傳性的雄性禿,髮線後移、變高等困擾,

有人說是用腦過度影響掉髮,但並沒有太多科學根據。大部分落髮可以使用5% minoxidil (RogaineRegaine)外用的生髮水並搭配口服藥物來減緩掉髮,

而男性最擔心口服柔沛這類治療落髮產品產生的副作用(因為會造成男性性慾低落或男性雄風障礙)

所以有些比較豁達的男生就索性剃個光頭免去煩惱,但對於還沒有30歲的男生,就比較難接受「我是禿頭」的事實!

畢竟臉上老化的問題可以靠醫美、雷射肉毒可以解決,但頭頂上少了頭髮就給人有種「大叔」感覺,外觀上也顯老!

之前也有所謂的「雷射生髮帽」、「中胚層養髮治療」等養髮治療,中胚層養髮主要是將 EGFVEGFFGF等生長因子和營養液,

經由微針或滾輪方式導入頭皮,促進頭髮再生。近期也開始有所謂的頭髮美型(植鬍子,髮際線,種眉毛,種鬢角)、植髮的項目出現。
蔡佳芬醫師,蔡佳芬醫師談植髮,蔡佳芬,蔡佳芬皮膚專科醫師,植髮的費用,蔡佳芬醫師皮膚,植髮價格
然而「植髮」Hair Transplant Surgery 只是重新改變頭髮的分佈,想像是一種「種植」的概念,

取出自己健康的毛髮移植到需要種植的部位,讓前面額頭有M型禿、髮際線太高、產後落髮、眉毛、鬍子、鬢角的毛髮都能重新生長,讓自己顯得年輕~

植髮比較表.jpg

植髮種類優缺點與價格比較表

 

一般植髮分成FUTFUE兩種:


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就是在後腦勺的部位取下細長約10-20cm1~2cm的頭皮,也有人說這種方式是切頭皮

會聯同毛囊一起取下,交由分髮師(有時候是護理師),再透過高倍顯微鏡把毛囊髮株分離,讓醫師植入需要的頭皮部位,

適合有需要大量植髮的人。傷口部份就需要醫師豐富的經驗並利用特殊縫合修飾技術,讓傷口線條被髮流遮蓋,比較不容易看到疤痕。

植髮疤痕.png

FUT切頭皮疤痕

分髮護理師毛囊髮株分離.png

FUT後進行毛囊髮株分離(原影片連結如下 ,一般人看要先有心理準備)

 

FUE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是利用極細小低於1mm取髮的鑽髮針,把頭髮一株一株的鑽出來,縮短取毛囊的時間,

快速取出毛髮以及快速種回需要移植的部位,速度較快可以降低毛囊壞死與損壞的可能,提升毛囊存活率,並且不需要縫頭皮,

沒有切口、痛感降低,也不會有傷疤留存。FUE毛囊單位摘取植髮手術會比較仰賴醫師的技術和經驗,植髮數量容易受限,單次約在1500根左右。

 

各種植髮價格費用:FUT植髮價格30~90/根,FUE植髮價格59~180/根,機器人植髮費用60~160/根。
植髮的單位:植髮有株、根的差別,一株毛囊約有1~3根不等毛髮,以拔取一株計費,根的話就是以一根計費。然而計費標準都會取決在一開始與醫師諮詢計算面積大小、密度而定

 

植髮流程.jpg

1.先在取髮區域進行剃髮後消毒 2.開始取髮 3. 再由植髮團隊助理進行鑽孔準備 4.醫師進行種植

 

而我自己看過FUE植髮的程序大致如下:
 

患者先剃髮,把後腦杓的頭髮剃到極短,約1mm長(如上圖1)。

手術前消毒、標記需要植入的部位。

在後腦勺頭皮施打麻醉。

鑽取後腦杓毛囊,分髮師取髮並分配。

取到一定數量開始進行前額消毒,並使用植髮筆植入。


多數進行植髮的取髮區域都會剃短髮(約1mm)有些不剃短髮價位較高,或是用後腦杓上方的長髮遮蓋取髮區域。

如果是1000根左右FUE植髮大概會在5個小時上下可以結束,過程中都保持清醒,可以講話、滑手機、喝水都正常。

至於痛的感覺因為有打局部麻醉針,據了解術中其實不會很有感覺,但回去才會有麻麻的刺痛感,

痛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因人而異,一定會不舒服,絕大多數約三天就會減輕。

 

fue植髮.png

FUE植髮一週:沒錯!植髮前就是要剃髮剃這麼短,可以看到後腦勺捐髮區的傷口逐漸復原(取自網路)

 

植髮的名稱很多!美式植髮、無痕植髮(就是FUE)、韓式植髮(用韓國植髮筆)都脫離不了「植髮」的觀念,

主要是行銷想出來的名稱而已,過去傳統有「法式植髮」,就是利用電動鑽頭取毛囊的法國儀器,再利用微氣動(探頭)植入頭皮。

而美式植髮就是使用寇約翰醫生Dr. John Cole發明的植髮儀器PCID,使用可調轉速的取髮鑽針鑽毛囊取髮再利用植髮筆植入頭皮而完成。

現在台灣也有診所引進「ARTAS 植髮機器人」而機器人植髮的的優點是在於醫師使用機器人快速取髮,加快速度,

不過同樣需要分髮師(分髮團隊)進行毛囊分離,再由多位助理進行種植。

 

一般植髮後的傷口會是細細小小的紅點,逐漸會變為黑點的痂皮約7~10天後就會慢慢脫落,

不過需要「有耐心」植入的新生頭髮之後一個月會先掉落,等到約三四個月的靜置期,之後才會長出來新生的細毛,

這些細毛也會長長但也會掉,大約要等到六個月才會比較強韌變硬。

如果有抽菸習慣的人,時間會再拉長!而取髮的後腦杓部位也是一樣,但能否再生就看取髮醫師的技術了。



也有些人在我的門診上詢問,植髮為什麼要用後腦杓(後枕部位)的頭髮?

主要是因為後腦杓這部位的捐髮區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比較不容易脫落!

如果有印象可以想想曾經看過的男性禿髮者,從額頭兩側開始頭髮掉成M型,隨著年齡增加甚至會變成U型,

之後即使頭頂都光了但多數在後腦勺跟耳後頭髮都還有較濃密的髮量。



嚴重落髮的人在心裡與自尊心上都會受到很大打擊,除了遺傳因素,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大、受到化學藥物的刺激、

飲食不均衡等原因而使掉髮更嚴重(一天落髮正常量約100根上下)事實上女性落髮的也不在少數,

甚至也有屬於產後落髮的族群(休止期落髮),媽咪們就不用太過擔心一般產後落髮症狀約三到六個月就會恢復。

期間減少染燙,並多補充含豐富蛋白質像是牛奶、豆漿或者含鋅量較高的海鮮,蔬果類如白菜、蘋果,還有紅肉以及堅果類等都有助於頭髮強健。

至於想要「植髮」「植鬍」的男性,主要還是先找醫師協助了解是什麼樣的落髮原因,不要聽信塗抹刺激性的辣椒、生薑水偏方造成頭皮受傷,

也該尋求有信譽的診所與植髮團隊協助,若在荷包許可下進行植髮也不遲!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