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皮蛇.JPG

之前受到製作單位邀請參加東森的「醫師好辣」節目錄影,談到:超神奇的民間傳說,你也相信嗎?
裡面就有提到什麼是帶狀皰疹(皮蛇)?!


帶狀皰疹
在我門診時候也滿常會看到這類的患者求診,尤其是季節交替時。剛開始一般民眾都會聽不懂什麼是「帶狀皰疹」?
當提到這其實就是「皮蛇」大家都會一臉驚恐的表情看著我,尤其最常聽到的就是:蔡醫師,我長皮蛇是不是等到長一圈我就會死掉啊!
妳一定要救救我啊!!!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伯伯或是阿姨。唉呀!這些說法都是被一般民間傳說所誤導,也有很多民眾是尋求民俗療法多次無效,
水泡真的都長滿背部,還有帶著被硃砂劃過的痕跡 就是斬蛇頭 來求診。

帶狀皰疹,比較 好發於年紀大、壓力大及免疫力低的人,而帶狀皰疹病毒來源就是小時候水痘痊癒,
病毒潛伏在人體感覺神經節裡
,當熬夜、生病、壓力大、免疫力、抵抗力不好時,病毒又再活化,
就會又冒出來長在身上的一節或是神經分布的部位(例如:胸部、背部等),並會伴隨疼痛感覺產生,
在表皮上也會有紅斑甚至是水泡,但有的嚴重的症狀會讓神經麻痺與神經發炎。


不用過於擔心,剛開始有症狀(數顆小紅疹或伴隨神經痛)不要尋求偏方治料,只要配合皮膚科醫師開的
口服抗病毒藥物如acyclovir、valacyclovir,加上止痛藥,通常就能快速減緩帶狀皰疹的症狀及疼痛感。

在這邊也提醒大家照護帶狀皰疹的方式

1.要記得要保持傷口的乾淨,不要去擠水泡,避免傷口感染發炎!

2.如果水泡破了,記得塗抹藥膏並且覆蓋乾淨紗布。

3.作息方面要規律作息,並多休息及補充維生素B12。

另外,國外研究也顯示50歲以上的人得到帶狀皰疹的機會較大,因此最近也有帶狀皰疹疫苗上世,可以減少得到帶狀皰疹的機會與疼痛感。

 

▶▶ 皮膚專科 蔡佳芬醫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