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jpg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異位性皮膚炎女童被拒進入室內遊樂園】,心裡酸酸的T_T

在台北日前有一名爸爸帶著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女兒去知名遊樂園玩,但卻被拒絕入場!
主要是因為有孕婦遊客投訴對方,並擔心是傳染性皮膚病而要遊樂園拒絕對方入園!!!
現場護理師雖有告知異位性皮膚炎不會傳染,但業者還是迫於無奈拒絕父女入場...


這真的是一則無知又危言聳聽的新聞!孩童期的皮膚炎跟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是臨床上的鑑別診斷之一。
這幾年的皮膚科醫師生涯,尤其在台大醫院服務期間,重度的皮膚病患者相當多,遇到的若是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孩子,
當了媽的我,格外感同身受,格外心疼。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基於遺傳跟體質,在皮膚的鍵結蛋白上是有不正常跟缺失的,導致皮膚鎖水鎖不住,
易乾易癢,對熱、汗水等等刺激異常敏感,嚴重時,孩子總是會抓不停,全身抓破的傷口,到處是湯湯水水。
這樣的孩子照顧起來是需要格外費心,居家環境的清潔,除霉、除濕、除蟎外,異位性皮膚炎專用洗劑的挑選,
洗後使用不含香料香精的身體乳霜這些都只是日常照顧上的基本配備
不只孩子辛苦,爸媽心裏也一定更難受。

我常常必須說服父母的是,當孩子是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全身超過一半皮膚都在發炎狀態時,不要忌諱使用藥物,
口服跟外用雙管齊下,在合格的皮膚專科醫師的照顧下,是可以有效控制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



還記得當年在台大醫院病房時,幫這些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孩子一寸一寸皮塗上相對應合適強度的藥膏,
再一圈一圈用沾濕的裹巾濕敷包紮套上的景像,真難以忘懷。異位性皮膚炎抗戰的路漫長,但有很多皮膚專科醫師是願意跟家長一起努力的,
也希望其他家長能給予適當的空間也不要太過恐慌而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