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蕁麻疹.jpg

蕁痲疹又俗稱風疹塊,臨床表現上為形狀大小不一,紅腫拋拋突起的紅疹塊,單一一個疹子多數在二十四小時內消退,

只是在身體皮膚各處可能會持續消消長長,此起彼落的出現。病人大多是會感到相當的癢,少數僅僅覺得有點刺漲的感覺。

嚴重的蕁痲疹甚至會有黏膜的侵犯,而出現眼睛腫漲、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拉肚子等不適症狀。

 

  • 蕁痲疹的病因

蕁麻疹是典型的皮膚第一型過敏反應,多數常常是人體的E型免疫球蛋白(IgE)和外來的過敏原結合,

進而活化皮膚或血液中的肥胖細胞(mast cell),因而使得這些細胞中的組織胺(histamine)釋放出來,

這些組織胺會使得皮膚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引起癢感,進而形成典型的蕁痲疹的疹子。

 

  • 蕁痲疹的分類

其實根據統計,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這輩子會有得過蕁痲疹的經驗。

而蕁痲疹又依發病的時間長短,六週是臨床上的一個分界點,

發病六週以內的為急性蕁痲疹,持續六週以上的為慢性蕁痲疹,臨床上甚至有病人為此困擾數十年以上!

區分急性和慢性在病程的預測、治療策略、疾病原因上,都有很大的不同。

以下來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急性和慢性蕁痲疹面面觀,跟生活上實用的教戰守則!

 

尋麻疹.jpg

 

  • 急性蕁痲疹

發病在六週以內的為急性蕁痲疹,通常為外來的過敏原所引起,

可以誘發的物質相當多,不只是吃的東西可以是兇手,吃的、吸的、皮膚接觸的都可以是誘發的來源,

除了大家熟知的海鮮以外,包括塵蹣、乳膠、芒果、奇異果、日光、樹脂、香精、有機溶劑、

口服或局部藥物、染髮劑、芳香精油、衣物上殘留的染料或洗劑等等物質都有報告可以引起急性蕁痲疹。

一般人認為蕁痲疹一定是吃海鮮或其他不乾淨的食物引起的,其實是一大誤解。

 

回歸到實際治療的層面,在門診治療經驗跟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上,急性蕁痲疹近乎六成找不到特定的可歸咎過敏原,

因此減少身體抗組織胺的釋放跟活化,透過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避免食用會增加身體抗組織胺的食物,是比較實際的處理方法。

 

急性蕁麻疹治療跟生活照顧建議

1. 視嚴重程度跟活性,天不等的口服抗組織胺搭配外用止癢藥物療程為首選,更嚴重者可考慮短暫的口服類固醇治療。

2. 減少組胺胺含量高的或會促進組織胺釋放的食物的攝取。

      -酒類

      -巧克力或可可製品

      -柑橘類水果、草莓、番茄、奇異果、檸檬、鳳梨、梅子、木瓜

      -醃漬或罐頭食品

      -小麥製品

      -發酵過的食物,例如熟成的乳酪、醋、優酪乳、優格

      -生蛋白

      -紅茶、綠茶、提神飲料、瑪黛茶

      -帶殼海鮮、貝類

      -豆類,例如黃豆、花生

      堅果類,例如核桃、腰果

      -煙燻肉品,例如臘腸、火腿、香腸

      -即食餐

      -零食、含有添加物與人工色素的甜食

 

  • 慢性蕁痲疹

持續超過六週以上的,歸類為慢性蕁痲疹,慢性蕁麻疹依病因、誘發因子的不同來分類,

又分為慢性自體性蕁痲疹(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物理性蕁痲疹(physical urticaria)

自體免疫性蕁痲疹(autoimmune urticaria)、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

慢性蕁痲疹的誘發原因,就更加不是因為食物引起的,

舉凡冷、熱、受壓迫部位、壓力、搔抓、自體免疫抗體的存在、運動、神經內分泌失調等等,都可以是引起慢性蕁痲疹的原因,

在門診經驗中,緊張緊湊的生活壓力、焦慮,也常常伴隨慢性蕁痲疹的惡化

也因為病因根本不是大家所熟知的外來過敏原,因此任憑如何飲食控制,也不會有明顯改善。

 

慢性蕁痲疹的病程,歷時久而漫長,如先前所言,患者可能甚至經歷長達十年以上的反覆發病,

因此會相當程度的影響生活品質。但慢性蕁痲疹並非無法治癒,這點跟坊間許多開業醫的見解是不同的!

在台大醫院皮膚科訓練的過程中,有許多從我們手中達到完全治癒的慢性蕁痲疹患者,

但這前提是對醫師的完全信任、對治療方式的信心、跟長期治療醫囑的遵從。

根據國外的研究,根治的慢性蕁麻疹患者平均服藥時間是長達兩年之多,因此這是場耐心跟毅力的挑戰。

 

確診為慢性蕁痲疹的患者,可能必須接受一些檢查:例如皮膚劃紋症檢查、自體血清皮膚測試、抽血檢查,來確立慢性蕁痲疹的分類,

進而會影響到治療的選擇跟生活照顧的建議。一般而言,慢性蕁痲疹的共同治療為口服抗組織胺,

少數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以免疫抑制劑及免疫調節劑,因為慢性蕁痲疹需要長期穩定的藥物控制,並不建議用類固醇治療,

因為口服或針劑類固醇雖然非常有效,但是卻無法根治病情,常常藥物一停掉,反而發疹情況加劇,而且常年服用類固醇,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慢性蕁麻疹是個惱人的問題,有賴病患跟專業皮膚科醫師的長期配合跟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