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蛇纏身不要怕.jpg

Dear 蔡佳芬醫師

 

    因為工作性質,最近檔期很滿,導致我必須日以繼夜的工作,覺得不僅疲勞,身上還長了一大片的皮蛇!又醜又痛好難受,不知這是否與我太勞累有關呢?如果想治療或預防,我該注意些什麼呢?:(

 

患者 阿志

 

****************************************************************************************************

 

Dear 阿志

 

    聽到你的狀況真是不忍!不過日夜不停的超時工作、或是過度勞累引發免疫力下降,的確就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發生的主因喔!

 

   不要擔心!現在我就為你說明「皮蛇」的來龍去脈,以及如何治療和預防!

 

    其實皮蛇的來源,說穿了就是我們小時候得過的「水痘病毒」。當水痘痊癒後,水痘病毒會繼續潛伏在我們的感覺神經中,一旦日後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變差時,病毒就可能再度被活化,導致帶狀皰疹的產生。

 

    另外,你提到了症狀會很痛是正常的喔!因為帶狀皰疹典型的病程,在發疹子之前可能約有一週的神經抽痛期,此時期常會被誤診為其他肌肉痠痛、拉傷、坐骨神經痛或是偏頭痛等等問題,直到典型的皮蛇疹子出現,才容易確定診斷。典型的皮蛇疹子為在身體單側半邊有群聚的紅腫水泡,民間常有一恐怖的以訛傳訛:皮蛇圈成一圈代表這個人要死了!其實這只是身體免疫功能很差的一個警示,才會身體雙側都長出帶狀皰疹,透過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還是有近百分之百的全癒率,不必過度恐慌喔!

 

    你可能會想,那既然這麼容易治療,為何一般民眾還總是聞“蛇”色變呢?!主要原因為皮蛇的發生常伴隨著惱人可怕的疼痛症狀,除了剛提到的疹子出現前約一週的疼痛期,在整個帶狀皰疹痊癒後,也有部分患者會有持續的神經痛症狀,從兩週至三個月不等,年紀越大的患者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就可能持續越長時間,甚至有人長達一年!

 

 

預防帶狀皰疹,請從日常生活保健做起:

帶狀皰疹.jpg

1. 睡眠充足,不熬夜晚睡,作息正常。

根據長年的門診經驗,睡眠品質、規律性對免疫狀態真的有很深遠的影響,每個來就醫的皮蛇患者,近乎百分之八十到九十,近期都有生活緊湊、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

 

2. 營養均衡充足,多補充優良蛋白質跟抗氧化的蔬菜水果,以補充身體能量來源,以提升免疫狀態。辛辣刺激食物多忌口。

 

3. 適時補充維他命B群,提升免疫力跟幫助神經修復。

 

4. 50歲以上民眾,建議可以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施打後可以降低發病風險,就算發生也可以降低嚴重程度。

 

 

還是要提醒大家,身體皮膚有異常疼痛或發疹時請勿掉以輕心,請儘速就醫,儘早治療越可以減少帶狀皰疹侵犯的範圍跟嚴重度,尤其發在頭頸部跟生殖器周圍的帶狀皰疹,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聽力、排泄等功能,要審慎讓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喔!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