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1.jpg

妳好!美麗專業的蔡佳芬醫師

 

    自從30歲以來,我的頭髮日趨稀疏,髮際線一直後移,每天都看見自己的大把落髮... 使我對外表的自信越來越低落,但工作的忙碌讓我一直抽不開身求助於醫,於是就一直惡性循環,感覺寢食難安壓力好大... 對了,我的父親也有禿髮的狀況,所以想請教蔡醫師,我這個不正常落髮的現象,是否是遺傳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可否治療甚至根治呢?謝謝蔡醫師!

 

寧可煩惱也希望留住三千煩惱絲的  M先生

*******************************************

Dear M先生

 

    落髮問題的確是很多人的困擾,畢竟俗話說『三分長相,七分頭髮』,頭髮在人的外觀上,對於美醜的確影響甚鉅~ 而據您的描述看來,症狀極為可能是「雄性禿」!

 

    頭皮因為新陳代謝速度為一般皮膚的兩倍,且毛囊、汗腺、皮脂腺都較其他部位皮膚發達許多,以致於在頭皮外部易覆蓋豐富的水油混合物,除了刺激皮膚,也因相對的封密性,容易讓微生物衍生繁殖;加上不斷受到外界環境的摧殘,例如梳子的摩擦拉扯、過度染燙、用到不適合的洗潤產品,都可能傷害頭皮跟頭髮,導致頭皮容易發癢、出油、掉髮、脫皮。

   

    而頭髮的生長、退化、休止有一定的週期,一旦每天落髮量超過一百根,就表示已經有不正常落髮現象。不正常掉髮的原因很多,遺傳因素、頭皮屑多、頭皮發炎、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濫用藥物等都有可能。其中雄性禿是最常見的不正常落髮的原因之一。

 

    雄性禿凡是性賀爾蒙開始分泌就可能出現,一般在二十歲之後就會漸漸發生,而且雄性禿不是男生的專利!根據歐美研究,就五十歲這個年齡層,男性雄性禿比例高達50%,女性甚至也有近40%,只是嚴重程度個體差異性很大。目前認為雄性禿的成因包括遺傳、賀爾蒙、皮脂漏、毛孔阻塞導致毛囊營養障礙、頭皮張力過大、情緒壓力、飲食失調,但目前只有遺傳跟賀爾蒙兩項最被證實。而年齡是雄性禿惡化的重要因素,一般會進展十五至二十五年,但也有少數可能在五年內就明顯惡化,因此病程難以預測,不過大多而言每年平均減少5%頭髮。

女性落髮分期拷貝.jpg

    典型的男性雄性禿是由髮際線往後移,頭髮逐漸變得稀疏,最後髮型成為地中海或撤退型,而女性的雄性禿,大多沒有男性那麼嚴重,不會出現光禿或地中海那樣的光頭,只是頭頂的毛髮較為稀疏,出現的年齡通常比男生晚,跟年紀大了頭髮變稀少很類似,常被視為老化現象。

 

雄性禿治療要點!十大治療方式比一比!

10大治療雄性禿方法比一比.jpg

    由於雄性禿是種老化現象,無法根除,因此不論用任何方式、花再多錢,一旦停止治療都會無效,男性雄性禿並不須做任何檢查,某部分女性患者可能有男性賀爾蒙分泌過於旺盛的問題,可能伴隨月經不順、其他部位毛髮變多、青春痘、肝斑等情形。目前治療雄性禿的方法,不論男女均可採用外用藥物、口服藥物及手術等方法,處理原則仍然以藥物治療為優先考量,當掉髮穩定後才考慮分批植髮,已接受植髮者,更需要持續使用生髮產品。

 

    現階段的治療性產品,口服抗禿藥『柔沛』在醫學上的療效比較受肯定,如果擔心出現副作用,也可以使用可以活化毛囊細胞,含minoxidil的生髮水,但生髮水可能會有頭皮刺激的問題,若無法習慣頭皮刺激狀況,還可以嚐試科學證據比較不足的『養髮液』,或是其他光療、雷射產品。
 
 
但最後還是建議M先生,如果要確切知道自己是不是罹患雄性禿,最好的方法還是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像是我!^^),因為掉髮原因五花八門,藉由專家、醫師建議診治才能獲得正確資訊,及早治療喔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