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疹.jpg

親愛的蔡佳芬醫師

 

    妳好,我的嘴邊最近長出了一堆小水泡,實在非常的醜.. 加上癢癢痛痛的,是否是皰疹呢?聽說壓力大很容易會長皰疹,我最近正準備公職考試,沒日沒夜的念書,心情也一直無法放鬆,不知是否也是造成我長這個怪東西的原因呢?

 

不想見不得人的 P先生

**************

Dear P先生

 

    準備公職考試不是容易的事,真是辛苦你了!雖然沒有親自觸診,但依你的描述看來,十之八九是皰疹沒有錯喔!皰疹在壓力大、情緒緊張跟免疫力低下時特別容易發作,而且很遺憾告訴你它是無法根治的!以下就來為你詳細解說什麼是「單純皰疹」,以及該如何治療及預防吧!

    皰疹病毒為一群兄弟病毒,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在病毒學上分為八種亞型,分別為HSV1~8,其中大家熟知的帶狀皰疹為HSV3感染,常發作在唇、生殖器跟臀部的單純皰疹則為HSV1HSV2的感染,皰疹病毒有一共通屬性,就是在感染後容易藏進人體的細胞中潛伏,待日後免疫力低下時,再伺機復發,其中單純皰疹是復發頻率最高的一群,也是門診常見到的皰疹患者。

 

    單純皰疹的好發部位為唇、生殖器、臀脂部,其次為指尖、四肢,一般潛伏期為3~7天,發疹前常有刺癢感,臨床表現為群聚性的小水泡,水泡破掉會進入傷口潰瘍期,再來進入結痂期,一般從水泡到痊癒約1014天的時間,進入結痂期後,病毒就會轉入神經潛伏,伺機再發。復發因素有外傷、日曬、壓力、月經、懷孕、生病、熬夜、失眠、手術、情緒緊張。因為單純皰疹高度傳染性跟高復發的特性,常容易造成患者極大的心理負擔。

 

    單純皰疹病毒的傳染,多經由接觸傷口、接觸分泌物引起,舉凡接吻、共食、共杯、性行為、新生兒產道感染、共用毛巾、唇膏、刮鬍刀等等。在預防上麻煩之處在於,除了正在發病時有高傳染力以外,有許多臨床沒有症狀的患者,仍可能經由口鼻、生殖器分泌物產生病毒,造成無形的擴散跟傳染,其實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單純皰疹傳染的大宗可能多數都是經由無症狀患者的無形散播,甚至可能高達70%的人是被無症狀的人傳染。

 

    很遺憾的,單純皰疹的感染至今仍然沒有痊癒的治療方法,都只能靠患者的免疫力、以及口服跟外用抗病毒藥來治療每一次當下的復發。發作時多數使用外用或口服的AcyclovirValtrexFamvir等抗病毒藥來抑制病毒的繁殖,再搭配外用的抗生素藥膏來殺菌,避免傷口引起續發性的細菌感染。

 

預防勝於治療,大守則請遵守!

皰疹-01拷貝.jpg

1.避免親吻嬰幼兒,或用口嚼碎食物餵食孩童。

2.避免共用牙刷、毛巾、牙膏、刮鬍刀、共杯或共食。

3.親密性行為應使用保險套,避免口交。

4.減少日曬、舒緩生活節奏壓力、並且充足睡眠。

5.膳食營養均衡。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