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ne.jpg

蔡佳芬醫師,妳好!

 

    痘疤已經困擾我好幾年了!從學生時代就一直被叫月球表面T_T  ,有聽說什麼「飛梭雷射」可以有效治痘疤,可是看到去嘗試的朋友術後的紅腫樣就讓人卻步,而且聽說療程又很長…. 這麼多年我都提不起勇氣去處理我的痘疤,想請問蔡醫師,已經2017年了,現在是否有更新更好的治療方式來對付痘疤了呢?

 

期待又怕受傷害的 阿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ar 阿怪

    你的煩惱可是很多人心頭的夢靨呢!青春痘算是在台灣常見的皮膚問題,除了發痘的當下令人困擾,留下的後遺症-痘疤,同樣糾纏著許多人。臨床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症狀,一種是色素沈澱,這類型的痘疤通常可以淡化、痊癒。根據統計,青春痘遺留下來的色素沉澱大部分在 3 至 6 個月會淡化或退去,但是可以通過換膚、導入或是雷射加速退去的時間。

    另一種則是痘疤不會自行痊癒,無法以任何一種保養品、成藥改善,一定得經由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以雷射的方式改善。通常沒有加以處理,就是在臉上一輩子。

有關痘疤的二三事

1.  黑色痘疤(假性痘疤)
因不當擠壓導致皮膚發炎及色素沉澱。
適合:防曬、左型維生素C導入、脈衝光、雷射治療

2.  紅色痘疤(酒糟型痘疤)
因慢性皮膚發炎所形成的紅色微血管擴張。
適合:防曬、果酸換膚或塗抹A酸、杜鵑花酸製劑

3.  月球型痘疤
因不當擠壓造成皮膚表面如月球表面般坑坑巴巴。
適合:雷射治療

4.  老化型痘疤
因膠原蛋白流失導致皮膚萎縮塌陷。
適合:膠原蛋白補充、雷射治療

5.  凸疤
疤痕組織過度增生,向外凸起的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適合:注射類固醇(消疤針)、雷射治療

6.  凹疤(萎縮性疤痕)
皮膚修護功能差,向下凹陷,有明顯暗沉,表皮薄。
適合:抗敏修護、填補玻尿酸、光療、雷射

 

    痘疤的形成是因為青春痘嚴重的發炎反應,傷害到了真皮層組織進而留下後遺症,揮之不去的凹洞就這樣永久地留在臉上了。臉上的凹洞嚴重影響外觀,視覺上給人的印象就是「皮膚不好、凹凸不平、粗糙」,即便是上了底妝,也很難平整服貼,多數有凹洞的人都非常困擾,大部分的人更因此影響了本身的自信心,進而影響到性格、戀愛、工作、人際關係。

    而以目前的科技,雷射治療算是個較有經濟效益及效果的治療方式。可惜的是其術後恢復期較長、艱辛。

 

飛梭雷射雖好 術後恢復慢又長

    簡單說明飛梭雷射的作用原理。利用點陣式的能量輸出,也就是把雷射光束分成許多細微小點的點狀輸出,這些雷射光進入皮膚後,會形成肉眼不見的微細傷口。當這些微小的傷口快速修復時,會促進了真皮層內大量膠原蛋白再生,因此撫平凹洞疤痕,是一個先破壞、再重建的概念。

 

    飛梭雷射術後的恢復期冗長,傷口照護也須格外小心。治療完畢後會感到皮膚灼熱、紅腫或緊繃感,接著會脫皮、結痂。另外,對於表皮黑色素較多的東方人來說,較容易有色素沈澱的跡象(反黑),不過這得視個人的膚質而定。在恢復期間,必須避免日曬、大量流汗,(尤其中南部的朋友在夏天接受飛梭雷射,術後的修復其對他們來說是個漫長、痛苦的煎熬);而發紅的臉頰除了平時外出得以口罩遮掩外,同時會引起親朋好友、同事過度關切,更別提參加各種大型聚會、派對等社交場合。

 

    飛梭雷射確實對於凹疤有顯著的改善,但是要完成整套療程的人寥寥無幾。有許多接受飛梭雷射治療的朋友都坦言,對於下次的治療裹足不前,雖然對於好皮膚充滿幻想,但是對於術後的過渡時期又充滿恐懼。而動輒一年半載的完整療程,讓他們長時間沒有社交生活,臉隨時處於紅腫狀態,許多人到中間幾乎都動了放棄的念頭。因此目前的醫學潮流傾向於破壞性低、恢復期較短的治療方式,以更舒適、更優雅、更不具破壞性的方式,達到更好的效果。

001.jpg

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 有效果幾乎無恢復期

    755皮秒雷射,將雷射擊發能量的速度,由奈秒(10-9秒)提升到皮秒(10-12秒),有別於傳統雷射、脈衝光以「選擇性光熱分解效應」來治療的概念。皮秒(10-12秒)極短時間內發雷射光能量,產生了「機械光震波」直接把黑色素震碎,皮膚本身(皮膚組織、血管等)來不及吸收熱能,大幅降低熱傷害、避免反黑、快速復原。

002.jpg

    而這台雷射儀器其中的專利-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把雷射光集中火力、放大能量,在皮下產生強大震波,在皮膚沒有開放性傷口的情況下,一方面震碎表皮層的黑色素,同時重啟修復,讓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得到新生,除了達到清除黑色素的效果外(清除各種深層、淺層斑),同時改善細紋及痘疤。

    因為沒有開放性傷口,755蜂巢皮秒雷射術後的恢復期短暫(臨床上,紅腫幾乎都在24小時之內退去,更不會流湯流水),術後反黑機率大幅降低,讓雷射治療由破壞性的工程進到增生性的藝術。

    不過,已經受傷的皮膚,若要「完全」回復到最初的原始狀態,滑嫩無暇,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卻可以在「視覺上」改變。通常有痘疤的患者,因為大面積的凹洞讓皮膚看起來不平整。因此以「減少皮膚高低的落差」為目標。

003.jpg

    痘疤底部的皮膚相對於邊緣的皮膚是較低的,755皮秒雷射‧蜂巢式透鏡能夠在不破壞表皮的情況下(術後幾乎沒有開放或是隱性傷口),造成表皮下空泡化效應(LIOB: laser induced optical breakdown),透過LIOB皮膚能夠重啟動修復機制,刺激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增生,因此能撫平痘疤凹痕,並改善細紋,當痘疤底部最低緣不再那麼深了,與正常皮膚的高低落差減少,視覺上便會改善許多。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增生也讓膚質整體年輕化、更健康。也就是說除了改善我們本來的問題(如痘疤、毛孔、色素沈澱),臨床上更發現經過治療次數的堆疊,整體膚況大幅度的進步,膚色更白皙、膚觸更滑嫩,大部分的患者都說「皮膚好像變好了」。 

探頭_上字2.jpg

    755皮秒雷射‧蜂巢式聚焦陣列透鏡(俗稱755蜂巢皮秒雷射)所帶來的,除了痘疤本身的改善,同時改善細紋、清除各種斑點,而後續帶來的效益,如膚色變白皙(不再暗沈、蠟黃)、膚觸變滑嫩、膚質變健康,是過去這些人根本無法想像與奢望的。

所以阿怪,找個時間來我的門診讓我替你「改頭換面」吧!:)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