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lia_66462700_Subscription_Monthly_M.jpg

親愛的蔡醫師:

 

    妳好~我一直有個困擾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就是汗超多!!尤其是令人尷尬的腋下,像現在這麼熱的天氣,老是汗流不止散發異味….不管是走在人群中或塞在捷運車廂裡,都會被人側目T_T

 

    更不用提我幾乎都不敢買白色衣服了!>”<

 

    想請問蔡醫師,是否有什麼方式,能改善這困擾我多年的問題呢?

 

 

不想當聞腋青年的  ilk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ar Milky

 

    多汗症真的是很惱人的問題,這麼多年來辛苦你了!其實是有方式能透過手術改善症狀的喔!以下就慢慢為你說明人體排汗的原理跟治療的方式!

腋下流汗.jpg

    排汗是人體的重要功能之一,人體藉由排出汗水達到體溫調節及散熱。溫度轉變、情緒刺激、辛辣飲食及運動皆會影響排汗量變化。正常人一天的排汗量,在不運動狀況下最少有0.5公升,而多汗症患者的出汗量為一般人的五倍多。

簡易評斷標準包括:

() 稍微活動就腋下多汗

() 一出汗,腋下就飄出異味 

()家族病史

()在冷氣房內(26°C)仍會出汗

()緊張便猛冒汗,衣服腋下常被汗液染黃

 

多汗症的起因:

    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多汗佔多數,因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異常排汗,特別在汗腺分布較多的區域,如腋窩、手心及腳底。另外,代謝性疾病、內分泌紊亂、腫瘤、藥物等原因造成的多汗症則稱為繼發性多汗症。

    基因遺傳是造成原發性多汗症的原因之一,多汗症患者的親戚,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多汗症狀。此外,台灣地處亞熱帶區域,海島型氣候,終年潮濕,夏季炎熱,造就台灣多汗症的好發率高於全球平均值。其中,身體容易產生多汗的部位,以腋下多汗佔的人數最多。尤其當腋下流汗時,腋下皮膚總是呈現夾著不通風的狀態,更容易使細菌與汗液作用而產生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雖然多汗症並非危及生命的絕症,但社交上的阻礙、工作上的不便及影響生活品質,仍會造成患者生活上諸多困擾及心理壓力。

 

多汗症的治療:

    目前腋下多汗症治療主要分為兩大類,非侵入性及侵入性手術治療。多汗症狀輕者,可以著重腋下清潔並使用含鋁鹽的止汗劑。當鋁鹽進入汗腺後,會膨脹阻塞汗腺口達到止汗的作用,但過度塗抹止汗劑有可能導致腋下皮膚潰爛。多汗症狀嚴重者,可能為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刺激小汗腺而造成多汗,治療方式可注射肉毒桿菌,抑制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達到止汗效果,但肉毒桿菌的效果並非永久性,患者需要定期(六個月)回診進行注射。

 

    傳統手術提供了永久性的治療效果,以前大多數的民眾會選擇汗腺刮除術或交感神經切除術,希望徹底根絕腋下多汗的問題。然而手術疤痕、術後照顧及代償作用所帶來的困擾,可能遠大於治療前的問題。例如,代償造成出汗部位的改變,腋汗轉移到背部、胸部或腿部,胸部以上卻不排汗,造成皮膚乾燥及體溫無法正常調節等狀況。

 

    微侵入手術的出現,如雷溶、超音波抽脂、旋轉刀刮除術等,可提供局部腋下汗腺的破壞,達到療效。上述方法雖然將傳統手術的疤痕縮小許多,也不會有因為破壞交感神經而產生的代償作用,但雷溶對皮膚組織破壞性較強,治療過程較疼痛且容易燙傷。刮除術因汗腺位置難評估,無法完整刮除,因此復發比例高,術後須加強傷口護理。

 

    目前最新的非侵入性多汗症治療方式為「多汗症治療系統」,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 (CE) 及台灣衛生署 (TFDA) 核准。多汗症治療系統是利用微波在真皮層與皮下脂肪層的交接處提供熱能,此交接處為大小汗腺所分佈的區域,因此微波熱能可以針對汗腺層進行全面性的治療。熱能會直接破壞小汗腺與頂漿腺,對於止汗除臭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治療效果。臨床研究顯示,一至兩次的療程後,腋下的出汗量平均可減少八成,且被熱能破壞的汗腺無法再生,因此具有長久性的治療效果,也無代償性流汗的問題產生。治療過程中完全無傷口,僅須施打局部麻醉,術後照顧容易,病患隔天即可正常上班。

治療示意圖.jpg

mira Dry Console Photo.jpg

腋淨爽-R圖檔105.06.15-02.jpg

多汗症-01.jpg

多汗症-02.jpg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