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Dear 蔡醫師

之前因為美甲處理不當,讓我染上了頭痛的灰指甲,指甲變得好難看,完全不敢穿涼鞋,也很怕別人看到我的腳。

灰指甲的問題真的讓我很苦惱,希望您可以提供我一些專業的建議,救救我吧!

苦惱的小麗敬上

---

親愛的小麗:

 

灰指甲是台灣很常見的皮膚疾病,只要有耐心的治療,是可以完全痊癒的,一起來看看怎麼樣挽救吧!

真正的美人是從頭到腳皆美的,任何小細節都不可忽略,而指甲問題其實學問很大,指甲的病灶來源不外乎感染、其他潛在皮膚病、營養不均、內在疾病所導致。其中指甲感染,又以黴菌感染跟細菌感染為大宗。指甲的黴菌感染,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指甲變厚、甲色混屯,仔細檢查週遭皮膚,通常也可見到皮膚上有黴菌感染的證據,腳部因為穿鞋悶熱,加上台灣濕熱的海島氣候,黴菌滋生快速,香港腳合併灰指甲的情況相當普遍。

 

灰指甲又稱『甲癬』,臨床表現為指甲變厚、指甲顏色變濁、變色、易破損、甲床分離,跟香港腳一樣都是由皮癬菌這類的黴菌感染造成,因為皮癬菌喜歡吃角質,所以指甲跟皮膚成了他最喜歡侵犯的兩部位,因此香港腳跟灰指甲常同時存在。要確診通常藉由取個指甲檢體,在高倍顯微鏡底下,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都可以找到黴菌孢子或菌絲的蛛絲馬跡,確診為黴菌灰指甲感染後,後續的治療跟居家照顧才是關鍵。

 

目前灰指甲治療,以口服抗黴菌藥的治癒率最高,約八成五左右,口服治療期約12週。其次就是長效型的灰指甲藥水,通常設計成類似指甲油劑型,讓藥物可以長時間附著在甲面進行殺菌,治癒率約5-6成,而因為指甲乾厚,傳統外用抗黴菌藥膏或藥水滲透性很差,治癒率則約2成左右。以下幫大家整理灰指甲常見的治療方式:

 

1.口服新一代抗黴菌藥物:

   每天口服一次,服用期間約8~12週,治癒率約八成,但因為台灣氣候濕熱,口服治療結束,還建議用外用抗黴菌藥物加強治療治病灶完全清除為止。治療前得先抽血檢查肝功能,肝功能正常者方得開始療程,使用口服藥的第四週跟第八週,還得再監測肝功能,肝指數兩倍上升者得停止治療。有肝炎病史者,必須事先告知醫師。

 

2.外用長效指甲油劑型抗黴菌藥水:

   治癒率可達約5,使用前要先用銼刀拋去表面部分增厚甲板,再擦上指甲油藥水,一週使用一次。

 

3.外用抗黴菌藥水或藥膏:

   要擦在指甲跟甲床,以及跟旁邊甲肉的交縫處,早晚使用一次,因為指甲的緻密構造導致藥物不易滲透,治癒率約兩成。

 

灰指甲的居家照護守則:

 

1.不與他人共用鞋襪。

2.盡量避免穿膠鞋或過度不透氣的包鞋,襪子以五指棉襪最好,可吸汗透氣,避免汗水積在指縫。

3.修剪指甲盡量使用個人專屬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4.洗完澡,要將腳底腳縫徹底擦乾。

5.要多雙鞋替換穿,讓鞋子有足夠時間透氣晾乾。

6.灰指甲或香港腳治療期間,要將拖鞋襪子丟棄換新,鞋內也徹底曝曬並噴灑抗黴菌藥水。

7.使用外用藥物治療者,全部指甲、指縫、足底皮膚都要全部概括,避免死角漏洞。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