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J_PlasticvsCosmetic_0614.jpg

Dear蔡醫師:

台灣醫美診所越來越多,有時候感覺眼花撩亂不知道該怎麼挑選起,

我想要運用一些不用動刀的療程讓自己變美一點,但不知從何下手,由於您是皮膚專科讓人特別相信跟放心,不知道您能不能夠提供我一些資訊,謝謝。

Jessica

 

---

 

Hello Jessica,

醫學不僅是科學,也是藝術。您在就醫的過程中,不論是看病、開刀、治療檢查,經常會發現不同醫師、不同院所,建議的醫療方針都會有些差異,不論是給藥種類、步驟、先後,劑量上也會有差別。老舊的醫學科別如此,更遑論近十年多新興的醫學美容領域。

 

醫學美容,拆解簡單來看就是『醫學』+『美容』,醫學需要學識、專業、科學基礎當支撐 ,美容強調的則是手技、工藝跟美感,可想而知,一次完美結果的呈現,要仰賴醫師的專業、對解剖構造的了解、對皮膚反應的掌握、還有很重要的對美的掌握。舉醫學美容最夯的微整型來說,透過微小傷口注射肉毒桿菌素跟填充的針劑,來改變臉型輪廓、五官神韻,因為幾乎沒有修復期,漸漸地取代了許多整形手術,但是微整型的真義,並不是打越多越好,而是要精巧準確、恰到好處。針劑下針的位置、深度,都會影響到呈現的效果,舉例來說,同樣支數的玻尿酸,不同醫師打出來的模樣就是不同,而美的呈現常常就在那一毫米之間。   

 

目前針劑的填充物選擇很多,其個別種類讓人混淆不清,所以讓我們先來簡易了解填充物有哪些。

 

1.玻尿酸

 

為一種天然醣類聚合物,可以穩定肌膚結構,補水、保水,讓肌膚緊緻有彈性,增加組織容積的填充物,因此能重塑皮膚輪廓、填補臉部肌膚紋路、皺紋及皺褶。注射玻尿酸後,會經由皮膚吸收,維持最漂亮的型約為6~8個月,因此較少發生永久性的副作用,並且若施打後不滿意,可用降解酶將其溶解,算是安全性高的填充物。

 

目前針劑玻尿酸最大的兩個國際廠商,就是瑞絲朗與喬雅登,是最早製造填充式玻尿酸的先驅,也擁有全球最多的施打人數,高純度、無人體不良反應,也是璞之妍堅持使用的唯二玻尿酸廠牌。

以下跟各位分享幾張玻尿酸運用的照片,大家就可以看出針劑填充物的神奇!

S__14770197.jpg

運用玻尿酸調整五官神韻,變得更加柔和精緻。

S__14770198.jpg

用玻尿酸拉提,改善臉頰鬆弛,讓臉型更小巧

S__14770199.jpg

僅用1cc玻尿酸改善嘴邊肉、法令紋跟調整眉毛高度

 

 

2.舒顏萃

 

為一種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的植入物,又稱「童顏針」,具有生物相容性及生物可分解性,可被人體分解代謝、不怕殘留體內,而舒顏萃與玻尿酸一樣皆可撫平皺紋與填補臉部凹陷的部位,不相同的是舒顏萃能夠刺激自體皮膚內的膠原蛋白增生,修補皮膚逐漸消失的膠原蛋白,改善鬆垮的肌膚問題,經由多次注射,效果約1~3個月逐漸呈現,又有液態拉皮之稱。

 

3.洢蓮絲

由聚己內脂(PCL)製成的25~50微米完美微型球體(30%)以及PBS-生物降解材料(CMC)製成的凝膠體(70%)所組成,聚己內脂(PCL)微型晶球隨著時間被身體吸收,自體再生的優質膠原蛋白漸漸填補原來晶球的空間:平滑聚己內脂(PCL)晶球由球的中心開始代謝,12個月內的晶球大小不變,持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其特性結合了玻尿酸當下立即見效的塑形效果以及舒顏翠的誘發自體增生膠原蛋白,又名「二代童顏針」。

  

4.晶亮瓷

 

是由30CaHACalcium Hydroxylapatite,鈣羥磷灰石,牙齒和骨骼主要結構物質)70%凝膠混合而成,因為成分和牙齒與骨骼相同,用於塑型的部位能有填補與支撐的良好效果,例如五官(隆鼻、下巴)及臉部弧度(蘋果肌、豐額),但是施打於五官上,若日後考慮要手術放入假體,需多花時間清除無法吸收留在體內的成分,可能增加手術感染機率以及術後的修復能力,要先考慮清楚。

 

是不是原廠有差嗎?

   

在除了醫師的經驗技術之外,針劑的選擇上當然也是關鍵因素,若使用來源不明的水貨、經過分裝的產品,不僅品質沒保障,注射後的維持效期長短與穩定度也無法保證,更容易提高感染風險,得不償失,最好事先了解哪些品牌為衛福部核可及通過美國FDA認證的產品,以及治療前要求診所當面開包裝、檢視針劑盒外包裝是否印有衛福部核可字號或是雷射防偽標籤。

 

以下為有認證國際知名品牌:

 

玻尿酸:瑞典的瑞絲朗RestylanePerlane系列、美國愛力根公司的喬雅登      Juvederm Voluma劑型。

 

舒顏萃:法國賽諾菲安萬特藥廠生產(又稱童顏針、3D聚左旋乳酸、Sculptra)。

 

洢蓮絲:可若夫有限股份公司。

 

晶亮瓷:德國MERZ莫氏藥廠的瑞德喜Radiesse(原名微晶瓷,因換了代理商而改名)。

 

同一部位施打不同針劑填充物可以嗎?

  

是可以的,但是最好間隔1個月以上,以免發生敏感反應。

 

要慎選甚麼是重要的?

  

一篇篇的新聞報導注射針劑填充物後,導致血管栓塞或者眼睛失明、顏面神經異常等等大問題,讓人開始重視注射針劑填充物的安全性,其實這些都和醫師的經驗與技術有關,選擇經過正規且完整進修的皮膚專科、整外專科醫師,精準掌握注射的力道、深度、劑量,避免產生這些副作用,確保安全性,除此之外,也要與醫師進行良好的諮詢溝通,調整出適合且理想的療程,達成預期的效果。

 

注意事項

 

1.施打後48小時內可配合冰敷預防瘀青、助於消腫,並勿揉捏按壓施打部位。

   註:舒顏萃則需配合醫師指示於注射部位進行環形按壓(居家照護555:術後連續5天、每天按摩5次、每次5分鐘),有助於植入劑的均勻分布、避免顆粒形成,使矯正部位看起來更為自然。

 

2.一星期內避免暴露注射區域於極熱(三溫暖或日光浴)或極冷的地方。

 

3.術後3天建議口服抗生素以避免感染。

 

4.注射後部位可能有紅斑、腫脹、疼痛、發癢、瘀血或壓痛、緊繃感等症狀,通常在注射1週內會自然消退。如這些現象一直持續或有其他反應產生如嚴重泛白、劇烈疼痛、皮膚壞死,請立即詢問您的主治醫師,並回診檢視。

 

5.注射後2-4週內應回診檢查;若有不適請立即就醫。

 

施打針劑要慎選最好品質的原廠針劑,以及是否由皮膚專科醫師跟整外專科醫師操作,為您的安全把關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