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94275593_cosmeticthinkstock.jpg

Dear 蔡醫師

台灣有很多醫美診所,但我發現其實有些執業的醫師並不是皮膚科本科,請問其中的差別在哪邊?您可以幫我解惑,謝謝!

充滿問號的珍珍

 

---

Hello 珍珍,

相信你心中的問題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問題,讓我這樣來解說吧!

台灣的醫療環境已經算是相當成熟,各式的基層診所、專科診所遍地開花,長久以來我們已經很習慣走進診所接受疾病照顧,而因為台灣的專科醫師制度,讓我們即使是基層醫療的水準,都具有很高的品質。不知道您是否也注意到醫學美容診所爆炸式的熱潮,很多人戲稱,光台北市東區忠孝東路四段,這一小段路,在全盛時期就集結了四百家醫美診所各方教主、各種達人傾巢而出。

 

十年前,整個醫學美容市場還沒這麼光怪陸離的時代,進行醫學美容操作的兩大專科,就是皮膚專科跟整型外科專科。其中,因為皮膚照顧、皮膚病診斷、皮膚結構是皮膚科醫師的看家本領,延伸到醫學美容領域,對應的就是皮膚科醫師在雷射光電治療上的領導地位,而整形手術則是整型外科醫師的看家本領。試想,要開腦找腦外科醫師、要開胸找胸腔外科醫師、要開心找心臟外科醫師,諸如此類,你想解決什麼問題,就該找那個問題的專家,那醫學美容呢?你想打雷射、想做拉皮、想打小針美容、想做醫學級美療換膚、想開整型美容刀,該找誰呢?在您心中有沒有答案?

 

該找醫美專科醫師嗎?!很遺憾,在台灣的專科醫師體制下,沒有醫美專科的存在!凡是在診所網站、官方宣稱、名片印製上,大辣辣在專業、經歷、頭銜上寫著『醫美專科醫師』的,都非皮膚專科跟整外專科,這兩大在醫學美容領域上的領導專科出身的!捱過漫長數年的專科醫師養成期,千錘百鍊、見過多少併發症,才能孵出一張皮膚專科跟整外專科醫師牌。

 

一次次收拾那一張張被打壞的臉、焦爛的皮膚、不當雷射操作嚴重敏感化的膚質,這些被非皮膚專科醫師認為簡單的制式操作,卻在日復一日耗損被施打者膚質的穩定。當幾乎所有非皮膚專科醫師的醫美醫師,連痣或皮膚早期惡性病變都傻傻分不清時,還勇氣十足握著雷射手把一發一發打到顧客患者身上,連皮都看不懂還打皮,就想做皮膚照顧,就編制一個『醫美專科』來美化包裝,這是典型的亂象之一。

 

非皮膚專科施打雷射針劑、非整外專科醫師操刀,這是多數低價診所、成本導向診所、財團金主領導診所的通病,如果您愛惜自己的肌膚跟身體,下次尋找診所、找醫師時,看到『醫美專科』時,不妨再多思考一番吧!

 

璞之妍診所是由台大皮膚專科醫師、台大長庚整外專科醫師,集結領軍的專科醫美團隊,專業的堅持是最基本的把關。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