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媽媽,有些朋友會問我,我是怎麼樣教育我的孩子。關於教育,我想不單單是接送孩子上下課,監督孩子做功課或是送孩子去學習才藝如此而已,家長可以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其實落實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之間。

家長要教給孩子的品格有很多,禮貌,正直,善良,同理心,責任感,但我發現台灣教育裡面往往把教給孩子勇氣放到很後端。

未來的世界將會變成甚麼模樣,今天的我們並不知道。甚至很多時候,自以爲什麼都懂的我們,連世界真實的運作規則都不知道,直到挨了悶棍,才知道蹊蹺。

日前有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十幾年前熱門的科系,保證有好前途的行業,放到今天看已經式微,甚至即將成為夕陽產業。所以,等我們的孩子長大以後,他們將面對怎麼樣的一個世界,甚麼樣的挑戰,身為父母的我們無法預料。我們甚至不見得可以給孩子指引一條明確的道路,跟他說他的未來將會往哪裡走。

於是我想,我們只能教給孩子勇氣。敢於面對挑戰的勇氣,不管明天的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敢冒險的勇氣,準備好自己,能夠走向世界,相信自己不會比別人差。

不要只是做一個聽話的乖孩子,我們應該希望台灣的孩子擁有探索未知,嘗試,努力,學習解決問題,就算最終失敗了都勇於面對的勇氣。

甚至常常,這世界的挑釁跟複雜會超乎我們能理解的程度,潛規則、關係、人脈、手段,無所不在,新聞可操作、形象可包裝、連公平司法正義都能買時,我們該教會孩子的,絕對不單單只是面對罷凌的勇氣而已,而是該怎麼給自己的勇氣再多戴上一鎧盔甲,保護自己但永不失勇敢熱情。

承擔責任是一種勇氣,挑戰自己是一種勇氣,對抗不公平是一種勇氣。

教孩子,最重要的是給他們勇氣,勇敢嘗試,體驗自己的人生,不要害怕創新或是犯錯,就算失敗了,家人還是會給他最後的支持。

我想,我教育孩子的理念很簡單,就是給他們勇氣,讓他們成為一個勇敢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

#愛自己
#蔡佳芬醫師
#皮膚專科
#璞之妍
#醫美專業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