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業起,記不得已經累積多少個難眠的夜晚。對於醫療團隊的表現,我承認我莫名挑剔,雖然常被許多對醫療行業熟識的客人稱讚「璞之妍整體運作很嚴謹流暢,像間已經開業好幾年的老店」,但我知道還不夠,太多細節必須被檢視修改。光想著這些,腦子就夠轉個不停。少數能停歇的片刻,反而是出國開會進修的時侯,只想個治療理論,比想管理、流程、行政雜事好多了。

前幾天去了趟長沙的三甲醫院,身為湖南第一大軍醫院,在那裡有很多燒燙傷、刀疤、蟹足腫等等嚴重疤痕的患者,此次去主要想藉由大量案例的接觸,更細的觀察疤痕的進程變化,還有對雷射治療的反應。尤其是燒燙傷疤痕。

燒燙傷疤痕,尤其是深二度以上的傷疤,增厚、攣縮、色素不均、硬化,過去除了開刀植皮以外,一直沒有更好的方法,但是以疤換疤終究還是疤,在外觀上改善有限,在醫療上始終是個難突破的瓶頸。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重度燒燙傷患者,一歲左右的事了,全身超過50%深二度到三度燙傷,我對疼痛沒記憶,但傷疤的烙印卻是緊跟著一輩子,人們面對張牙舞爪疤痕的注視側目,自幼起就是心靈上難以負荷之重。懂事後,母親跟我說起很多跟我同期住院燒燙傷孩童的故事,難以想像傷及臉部、家庭照顧系統更不健全的孩子,該怎麼走過復健,該怎麼準備好自己面對別人驚愕的目光。

去年璞之妍開業前際,皮膚科年會展場上,看到了通過美國FDA認證,治療燒燙傷疤專用雷射儀器,也是美國燒燙傷中心專用的雷射儀器。對它起了莫大的興趣,看了很多論文,治療成果很讓人振奮,接下來我們需要的就是經驗,結合皮膚科對雷射的精準掌握,璞之妍接下來會努力投入嚴重疤痕,尤其是肥厚性、增生性疤痕的治療,這是個始終不討好的領域,儀器稀有成本昂貴,加上嚴重疤痕本身難癒合的特質,願意投入的人太少。

但這卻是個醫療人本上,應該要被大量注意的領域。很快,九月起它會在璞之妍開始服役,把世界的治療帶回臺灣。

#勿忘初衷 #璞之妍 #趁看病歷空檔攝於長沙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