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肌01.jpg

璞之妍診所有別於市場上一般的醫美診所的點在於,我們是由專業的台大皮膚專科醫師領軍,結合皮膚病的診斷治療,並加以融合雷射及美療的輔助,將美膚的三角要素面面兼顧的應用在皮膚管理上面。其中,敏感肌的治療跟養護,一直都是璞之妍核心強項之一

 

敏感肌打雷射? 三類型分類診斷治療程序

酒糟肌02.jpg

談到敏感肌究竟適不適合打雷射?首先,還是必須透過專業醫師針對皮膚敏感的狀況,做正確的分類診斷。白話來說,敏感肌分幾個類型:

 

1.皮膚偶發間歇性發紅、發熱、發脹感,輕微時是泛紅一片,有時會伴隨紅色尖端帶有小膿疱的小紅疹,這樣的症狀畫面,是典型的酒糟性皮膚炎。台灣因為屬於亞熱帶海島國家,悶熱潮濕的氣候,酒糟性皮膚炎有一定的盛行率,而酒糟正是一個透過藥物、美療、雷射三方治療下,很能夠逐漸穩定下來的敏感狀況,這也是我們今天要談的重點。

 

2.皮膚偶發有一區區、一片片的粗糙、微脫屑的搔癢紅疹,搔癢感是主要的症狀,一般來說是典型的臉部濕疹。臉部濕疹時,皮膚的皮脂膜正處於受損的狀態,在治療的建議上,必須先經過外用藥物、皮脂膜修復保濕劑等治療,養膚一段時間,才方可接受雷射類治療。

 

3.還有一類型敏感,是對於使用在臉部的產品成份、濃度、酸鹼值等等,會有異樣的微刺感,但實際上沒有起任何皮膚紅疹反應。這一類膚質,就臨床經驗來說,要進行雷射、美療等皮膚管理療程都是沒有問題的。

  

複合式治療阻斷酒糟誘發成因 重建健康肌膚屏障

酒糟肌03.jpg

反覆間歇性發紅發熱的酒糟肌,除了在臉上帶來紅通通的困擾外,常常衍生伴隨而來的毛孔粗大、膚質內乾外油、角質代謝不良導致臉部粗糙、膚色暗沈蠟黃,都是酒糟肌繼發紅問題之後普遍的困擾。想要告別酒糟肌,首先酒糟背後的成因,你必須要明白。酒糟的誘發因素,常見的有:

 

1.蠕型蟎蟲在皮膚毛孔裡的寄生感染

我常說,人體許多環境講求的是微生物的平衡,好壞要和諧,壞的東西不能失衡生長,就皮膚而言,當蠕型蟎蟲在臉上過度滋生時,就會伴隨酒糟肌的明顯發作,經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後,在去除蟎蟲上,璞之妍會結合給予合適的外用殺蟎藥物,並且輔助以毛孔深層潔淨的水飛梭課程,雙管齊下,除了早期快速移除蟎蟲進而穩定酒糟肌以外,在停外用藥後,毛孔淨化的水飛梭課程更能持續經由毛孔乾淨度的維持,避免蟎蟲重新滋長回來,確實達到長期穩定的效果。

 

2.真皮環境架構不佳、修復力不足

過去針對真皮環境架構不佳、修復力不足,導致臉常易因外界刺激就整個漲紅的問題,一直沒有太好的處理方式。過去常見的建議不外乎是中胚層療法,亦即將人體自體的血小板生長因子高濃度萃取出來之後,再一針針打回皮下,透過生長因子的修復訊號,誘使肌膚重建,然而,這樣的治療一來疼痛感明顯,二來術後的瘀青腫脹期也對生活帶來不便。

 

璞之妍診所因為紮實嚴謹的Visia膚質檢測紀錄數據庫的完整建立,以及皮秒高治療量的龐大經驗,我們發現透過合適的皮秒雷射劑量跟發數的選取施打,有助於在不帶給肌膚熱破壞的前提下,又能提高真皮層纖維母細胞的活性,進一步修復真皮環境組織、重建良好膠原架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真皮修復重建,讓肌膚越發白透、健康,此外在璞之妍,我們還會輔助以退紅的彩衝光,治療擊退過去已形成的多餘血管絲,在重建養膚及去除血管絲雙管齊下的複合式雷射治療之下,幫助酒糟肌在藥物之外,能讓膚質往更好的層次提升,一併解決膚色暗沈、毛孔粗大、泛紅等問題。

  

結合新型藥物與工具 用經驗發揮正統醫療專業

酒糟肌04.jpg

醫學一直是門科學與藝術的結合,除了量化的實證醫學數據以外,在日常治療成效的展現也相當仰賴醫師的專家經驗,我常說疾病的治療概念免不了有世代的隔閡,在台大進行皮膚專科訓練期間,很資深很資深年近70-80歲的老教授,對於中生代的教授們開藥的猛度常不以為然,但很現實的是,用舊式很弱的老藥來治療,有許多難以克服的治療瓶頸,不認同與斥責更多的是來自於對新藥物或新工具的不熟悉。

 

現在進入了雷射等皮膚管理治療大鳴大放的時代,同樣的也會聽到許多保守派醫師的反對聲浪,但我身為一個正統受訓出身的台大皮膚專科醫師,同時也在醫學美容、膚質管理領域投入多年的經驗,有著大量雷射經驗的基礎上,我必須很客觀的說,雷射用的好,對膚質絕對是有加分跟輔助療效,當你想往更好的膚質層次邁進,建議尋求專業的醫師跟醫療團隊協助,在安全不傷害的基礎上,為膚質建立更加分的環境。

  

*本文中提及儀器或療程名稱與仿單不同(部分為技術方法介紹,或口語化供民眾理解),僅供參考。

 

更多醫師專欄文章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