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漂亮的肌膚不管黑或白,基本上一定要發亮有光澤,並且有足夠的保濕度,當了多年的皮膚科醫師,經常在門診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醫師,我的皮膚總是看起來暗沈』、『醫師,我的皮膚上妝總是不服貼』、『醫師,我的臉總是容易長粉刺』、『醫師,我的皮膚怎麼擦怎麼乾,總覺得保養品吸收不了』....林林總總,族繁不及備載。
你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有亮度的肌膚,保養的關鍵來自兩點,就是去角質跟適當保濕。本篇文章就好好跟大家來談談去角質。

到底要不要去角質 ?

光是關於去角質,在皮膚科醫師的見解中就有些分歧,有些人認為老廢角質自然會脫落,刻意用人為方式,例如雷射或酸類保養品、果酸換膚等手段,只會破壞肌膚原本的屏障,導致敏感膚質的產生。但坦白說,這樣的觀點,說對也不對,說錯也不盡然全錯。我們必須明白,每個人的膚質天性不同,有人天生是痘痘粉刺肌、有人天生就是零毛孔、有人膚質容易受濕疹困擾、有人天生就容易角質不健康!體質這類因素,有點命定,再加上環境污染、熬夜壓力、飲食不良、氣候變化...,很可能一不小心角質層就會厚積、排列不平整,因此去角質產品的運用,在維持Q彈美肌上真的太重要了!

去角質的方法有哪些 ?
而在看診經驗中,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醫師,我的皮膚很敏感,別家的醫生都說我不能做果酸換膚也不能去角質。』這個結論一樣似是而非。在我眼中只有一個狀態,就是皮脂膜受損,皮膚在濕診狀態或微濕診狀態時,不建議進行雷射或換膚療程,其餘因酒糟性泛紅、皮膚可見血管絲,都是可以使用酸類產品或是到診所進行療程,端看如何掌握。而去角質的方法有哪些,以下將一一介紹。

*摩砂硃式去角質
身為皮膚科醫師,我完全不推薦、也不建議使用磨砂顆粒來進行角質移除,顆粒大小不一、銳角、施力不均,都有可能造成臉部角質的受傷,造成皮膚紅腫、敏感。這幾年流行的洗臉機,也有去除老廢角質的功用,但據門診經驗顯示還是有過度刺激的問題。

*化學性去角質
這才是今天要談論的重點!這類型的換膚或角質調理多為,果酸、水楊酸、杜鵑花酸,這類酸類產可以鬆動老廢角質使其順利剝落,使皮膚、毛孔角化正常、減少青春痘、粉刺,也可使皮膚光滑柔順,增加後續保養品的吸收,也可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玻尿酸的製造,也可以改善治療光老化的肌膚,這麼多的優點,酸類保養品的使用,真的該納入每個人保養的一環,找出一個適合你的酸類使用方程式,在肌膚健康上會有長遠的好處。以下來介紹一下各類酸的特性。

*果酸
多數來自水果的萃取,又稱AHA,較為人知的成員有甘醇酸、乳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杏仁酸; 果酸的效用主要影響因素在於,酸的濃度跟ph,一般來說酸類在ph2.5~3之間效果最好,但相對刺激性也大,在效果跟刺激性間取一個平衡的話,酸鹼值建議落在3~4之間。而果酸主要為水溶性,因此在肌膚的功用上主要是移除老廢角質、增加皮膚保溼度。

依濃度來分,低濃度果酸(<10%
,作用在表皮淺層,主要為移除老化角質,改善粗糙暗沉; 中濃度果酸10-30%),可深達真皮層,對於青春痘、淡化黑斑、減輕細紋有不錯功效; 高濃度果酸(>30%),為醫療院所換膚療程才能安全進行,不建議居家使用。

其中各式果酸中,又以檸檬酸跟杏仁酸最為溫和,杏仁酸又是果酸中唯一親脂性的果酸,較能有效滲入充滿油垢的毛孔,減少粉刺跟青春痘,因此杏仁酸的產品在這幾年也是保養品市場的趨勢之一。

*水楊酸
雖然聽起來不時髦,但是在膚質的調理上著實是個好物!親脂性的特點,對於毛孔的滲透力好,對於青春痘、粉刺的改善有很好的效用,而且水楊酸還具有抗發炎跟殺菌的特性,因此對於敏感肌、酒糟肌、痘痘粉刺肌都是很好的角質調理劑。目前市售的水楊酸濃度在1~2%之間,又分為水狀、凝膠、乳液劑型,可根據不同出油程度、敏感狀況、粉刺狀況來選擇。


去角質的方法有哪些 ?
因為我本身的肌膚是個很難照顧的膚質,是易泛紅、易發疹的酒糟肌,同時角質天生代謝上不是很健康,易增厚堆積,雖然不易冒痘,但是一直深受粉刺困擾,酒糟肌又易引起內乾外油的問題,我的皮膚是相當難搞定的。但依我使用過的酸類產品經驗,提供給大家一個參考,跟大家分享一些使用過的角質調理產品。敏感膚質使用酸類,我建議果酸濃度別超過10%,水楊酸是較佳的選擇,這一陣子很夯的Kiehl’藜麥煥膚精華,也一併跟大家做個分享。

 SKII青春露 


經典的明星商品,除了具有保濕、提供肌膚微量營養素的酵母萃取液以外,還具有0.5%水楊酸,可以相當溫和地進行每日的角質調理保養,提升後續保養品的吸收,酵母萃取液也是抗老抗皺很好的成份。水狀質地,適合當做第一道化妝水兼精華液使用,使敏感肌、乾性肌很好的選擇,但因為水楊酸濃度只有0.5%,對於明顯的粉刺痘痘肌,這樣的濃度是不夠有效減少粉刺痘痘的還必須加入其他酸類調理產品幫忙。

 上麗荷加7%杏葡酸 


這是一款水狀的杏仁酸混焦葡萄糖酸的產品,因為杏仁酸的親脂性、焦葡萄糖酸的深入性,在粉刺的減少跟色斑的淡化,效果很不錯,我使用一個月後,很明顯臉部的粉刺會減少。但是因為果酸類的剝離度、滲透度偏強,這款我使用上必須小心隨時注意皮膚是否有角質代謝過度,一不注意我的皮膚就有可能發生乾燥、脫皮的問題,因為我是敏感肌呀!但是一般中性、油性的膚質,這款是不錯的產品,敏感肌就要隨時監控膚況來調整使用量跟頻率。

 寶拉珍選2%水楊酸精華液 


寶拉珍選的水楊酸系列,一直是他們家的明星產品,因為我的皮膚不好好調理是經常會有多量粉刺的產生,因此在他眾多1-2%水楊酸產品中,我選擇了這款2水楊酸精華液,同樣也是水狀質地我習慣在保濕抗敏的化妝水後使用它,多數時一天只用睡前那一次,我的兩頰肌膚比較脆弱,很偶爾兩頰肌膚如果有點乾紅時,我會略過兩頰不擦只擦T字跟下巴,一樣在酸類產品後我會再搽上舒緩抗敏的精華液,提供肌膚多一道鎮定保護。這一款產品,讓我很驚豔,很好掌握,皮膚不易有刺激感,可能也因為水楊酸本身抗發炎特性,跟產品有加入一些保濕抗敏胜肽,用了一個月我的粉刺明顯減少,皮膚亮度也很足夠,能很穩定的天天使用一次,後續保養品吸收效果好的關係,保濕度也大大提升,是一款值得推薦入手的產品。

 Kiehl’s藜麥煥膚精華 


這一款商品,最近也是紅翻天,曝光度極高,標榜敏感肌也適合,身為皮膚科醫師、又是典型的敏感肌,我當然要買來試試,趁出國在機場閒逛時,就購入這一款藜麥煥膚精華。麥類種子萃取物當中有個很重要的成份,就是植酸(Phytic acid),是個相當溫和的角質代謝成分,同時也能傳遞生物訊息,可從肌膚基底層增加肌膚的更新代謝,也有些抑制黑色素製造的功能。這一款產品,使用起來是有點黏度的淡黃色的液體,用在臉上一開始有點黏黏的,需要幾分鐘的時間讓他吸收,使用一個月後,粉刺的調理上感受不大,但整體膚質有變細緻變透亮,也很好掌握,幾乎不太感受到刺激性。敏感肌、乾性肌,比較少有粉刺痘痘困擾的人,這款也是可考慮的角質調理產品,但如果你是以減少粉刺為目的,還是建議選擇其他強一點的酸類產品。

選對好的酸類保養品,對皮膚的美度上是絕對的加成,也是明亮美肌不可或缺的!唯獨每個人的膚質特性不同,適合的濃度、劑型、使用頻率也不一樣。有任何疑問,歡迎你帶著產品上門討論吧!

 

肌膚發亮的第二步:保濕 請點我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