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皺解除.jpg

皮膚的組成

要知道皺紋的成因,首先我們先簡單了解皮膚的組成構造,人體的皮膚主要有三層結構,由外到內分別為表皮層、真皮層、皮下脂肪層,而表皮層的最外層就是我們常談的角質層,目的在於防止水分散失,真皮層則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玻尿酸等,提供皮膚足夠的彈性,最後皮下脂肪層則由結締組織與脂肪細胞構成,除了保溫以外,更是臉部維持膨潤的重要成員。
 

為什麼會產生皺紋

自然老化過程中皺紋的產生是必經的一部份,隨著年齡增長,肌膚表皮和真皮層會逐漸出現皺紋。老化的皮膚細胞活性逐漸降低,代謝能力減弱,造成新生細胞數目增速低於細胞老化速度,也就是說修復的速度會比年輕時的肌膚慢很多。表皮層失去水分滋潤而產生細紋,而真皮層中的彈性蛋白纖維和膠原蛋白會逐漸減少皮膚逐漸失去支撐,就會變得缺乏彈性。此外,皮下組織的脂肪流失,會讓皮膚看起來凹陷,不再豐腴飽滿。

皺紋又可以分為只有在臉部動態肌肉動作時才會出現的『動態皺紋』,跟隨著時間不斷重覆累積,而慢慢演變成深度的固定性皺紋『靜態皺紋』

皮膚老化的過程.png

導致皺紋產生的兇手

體內及皮膚水分不足     
角質層可以從體內供給水分,也可以從體外吸收水分,使皮膚保持適度的水分含量。皮膚含水量在10 ~20%最合適,若低於10%,一開始會乾燥、粗糙、暗沈、乾枯、角質外翻剝落甚至龜裂等現象產生,然後便會出現假性皺紋。

自由基/毒物的累積
過度日曬、抽煙、喝酒、壓力、不當化妝品的使用、藥品使用等。

長期睡眠不足   
經常睡眠不足,會使皮膚的調節功能受損,致使容顏憔悴,容易衰老起皺。

營養狀況   
如果皮膚的營養狀況不佳,致使皮膚肌肉組織營養不良,引起皮膚粗糙和鬆弛,容易產生皺紋。

洗臉水溫度過高
以3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洗臉最合適,如果水溫太高皮脂和水分會被熱氣所吸收,而使皮膚乾燥,逐漸在臉部產生皺紋。

過度誇張的表情   
表情牽動表情肌而產生縱向或橫向的皺紋,使人逐漸出現衰老現象。

 

7個方法讓你除魔"皺" ---- 抗皺從養成習慣開始

抗皺的保養品跟醫學美容治療,可以詳見我另一篇文章抗皺回春作戰計畫,裡面會有詳細的保養品成分介紹跟各式醫美治療。不過這篇我也想跟大家稍微分享我自己的抗皺保養!

1.  徹底防曬 

防曬品的選擇也是個大學問,我自己挑選的原則是,因為我是屬於粉刺肌,我的防曬品多挑選防曬係數在SPF30-35、PA+++~++++ 之間,整體不要太厚重油膩,以免誘發多餘的粉刺跟痘痘,此外除了防曬功能外,我會特別注重抗氧化物的添加,讓對紫外線防護的功能更加成。

我最近的心頭好,就是這罐寶拉珍選抗老化清新潤色防曬乳(下圖藍色瓶身),質地清新好推,上完很貼,即使保濕有點點偷懶不小心沒做好,用這罐潤色防曬乳,因為粉體很細緻,裡頭的水性保濕成分也很夠,上完膚質會很透亮並且帶有自然的膚色修飾。這罐產品還有添加不少抗氧化物,維他命C、E、白藜蘆醇、腺苷,在抗老抗皺上是很好的防護產品,重點是我用這罐,不太會刺激長粉刺,很推薦!

2.  角質調理 

在日常的保養中,在化妝水之後,使用酸類保養品調理角質,以利後續保養品吸收,並且可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這部分酸類產品的推薦介紹,大家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肌膚發亮的秘密第一步— 去角質

3. 每日抗氧化精華液的使用 

抗老化精華液的選擇,我目前最愛用的還是以A醇為主力的抗老產品,A醇抗氧化、抗老、肌膚修復的功效,是很穩定且證實的,現在我使用的也是寶拉珍選的抗老化A純極效修護精露(下圖銀色瓶身),再加上寶拉珍選的C15抗老淨白強化精萃(下圖橘色瓶身),A醇加上足夠的維他命C,抗氧化的保護上對於輕熟齡肌來說,也相當足夠了。而且這款A醇產品加了不少保濕因子角鯊烷、卵磷脂、棕梠油、燕麥油,使用後到隔天早上肌膚的保濕度是很不錯的,針對乾性、中性、混和性肌膚來說,這瓶都算是很適用的。

寶拉珍選抗老化清新潤色防曬乳.jpg

4. 充分保濕  
5. 水飛梭療程 
每兩週一次,清潔保濕外,再利用水柱導入生長因子,全面提升肌膚的活力跟健康度。
6. 
注射肉毒桿菌素 
每3~4個月注射肉毒桿菌素消除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皺鼻紋肉毒桿菌素的施打,對於動態紋的抑制調整是相當有效的,很多人聞『毒』色變,其實真的不用擔心,在專業醫師操作下,經過完整溝通,選擇屬於自己的自然合適的劑量,皺紋在施打後一週就消得乾乾淨淨的,也不用瞎操心怕一旦開始打,以後不打會不會老更快,不會的!網路上太多用圖說故事的報導或評論,但多是無稽之談。

7.每年一次電波拉皮,促使大量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減緩細紋生成 

我的皮膚很敏感,所以在皺紋的保養上,我反而不會選擇飛梭雷射來做保養治療,因為我皮膚太容易紅了,打了飛梭肯定紅通通2-3週,所以我喜歡用電波拉皮來當我的年度抗老保養,除了拉提以外,打完一個月開始,膠原慢慢被激發出來的過程中,原有的紋路也會漸漸減輕唷!

屬於你/妳個人專屬的抗皺治療建議

每個人的膚質屬性、皺紋程度、深淺、位置、合併出現的其他問題,例如膚色不均、老化性毛孔擴張、鬆弛、脂肪流失移位狀態,這麽多的變異因素,讓老化抗皺的治療從來就不是單一建議就能滿足所有人,有任何疑問,歡迎來諮詢,讓專業的醫師提供最佳的個人專屬治療建議。

更多除皺保養文章請前往蔡佳芬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