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1.jpg

  酒糟性皮膚炎又名玫瑰斑或紅血絲,初期常見於臉頰或鼻頭有泛紅的現象,

患部會比周遭的肌膚感覺溫熱,對刺激的反應也格外強烈,

情況常隨著溫度、飲食、日曬、運動等刺激而反覆惡化,

嚴重時除了臉上清晰可見許多紅紫色蜘蛛網般的微細血管絲,也會有小疹子般的顆粒跟小膿皰的產生。

這樣的發炎性皮膚病,好發於20-30歲成人,

目前實際病因並不明確,但是已有很明確的惡化因子。

酒槽性皮膚炎不易根治,但若遠離惡化因子,輔以好好結合醫師處方用藥跟日常保養,可以將惱人的酒糟控制得很好!

 

  • 酒糟的惡化因子

 

了解熟讀這一個項目對酒糟患者是很重要的。

雖然目前醫學界對真正病因,例如遺傳或是蹣類的皮膚感染都尚未有明確定論,

但是會惡化加重酒糟性皮膚炎症狀的因素,患者要能避則避。

 

*日照紫外線

*高溫氣候

*極端的溫度,例如寒流來襲

*風吹

*熱燙的食物

*辛辣的食物

*酒精性飲料

*咖啡因

*外用或口服類固醇

*某些會促進血管擴張的心血管用藥

 

  • 酒糟的日常保養

 

酒糟患者的肌膚敏感易紅,也經常容易呈現內油外乾的狀況,在保養上的確是棘手的課題;

蔡醫師我本身就是很典型的酒糟患者,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保養心得。

請大家掌握一個原則,溫和抗敏、減少刺激。

 

  1. 做好充分防曬。防曬係數至少SPF15以上,以物理性防曬為主,但粉刺痘痘肌防曬產品SPF15~30之間即可,避免過度厚重惡化粉刺面皰。
  2. 溫和清潔。以水性洗面乳為主,避免皂類,洗後不澀不繃為主。
  3. 使用含抗氧化成分的產品,並添加有舒緩鎮定成分,例如尿囊素、維他命B5、甘草酸、蘆薈、月見草油等等。
  4. 適度使用酸類來代謝角質,以利後續保養品吸收,且避免脫皮。常有許多酒糟患者到我的門診來,被敏感跟粉刺、脫皮等多重問題深深困擾著,也不斷被許多其他醫師告誡別使用酸類產品。事實上,酒糟患者並非不能用酸類治療,只是濃度、頻率要適當,適當的用酸,例如溫和的水楊酸、或對酒糟有治療效果的A酸或杜鵑花酸,都有助於穩定酒糟,並且改善粉刺、脫皮。
  5. 因應個人膚質選用適當質地的保養品。偏油肌以精華液或輕質地乳液,偏乾肌則以霜狀鎖水補油。
  • 酒糟必須避免的保養成分或步驟

 

身為女人我很明白,當碰上惱人的皮膚問題時,大家會多麼迫切急躁的想要用各種方法或產品來治癒它,

但是要記得『過猶不及』這個道理。酒糟處理上稍有不慎,可能會更紅更敏感。以下是必須避開的保養程序。

 

*避免磨砂式去角質產品

*避免使用含有酒精、變性酒精的產品

*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香料,例如迷迭香、肉桂、薄荷、薰衣草、玫瑰、檸檬、酸橙、松木、香柏木

*合成香料

*金縷梅

*含有精油的產品

*避免過度摩擦臉部皮膚,例如粗糙的浴巾或是使用洗臉機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