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氣候驟變,忽冷忽熱,皮膚科門診出現很就醫患者有嘴唇老覺得乾乾的、龜裂流血,還有脫皮,有刺痛的不適感,
甚至擦護唇膏都沒有效,如果有這樣的症狀你就有可能罹患口唇炎囉!
 
口唇炎通常有什麼症狀?
嘴唇乾、癢、發紅、疼痛、乾裂、脫皮、有傷口、產生水泡、滲出組織液、有痂皮產生嚴重的話還會流血……等,這些都是常見的口唇炎症狀。
而口唇炎的種類和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做個簡單的整理。
 
外在因素
 
唾液刺激
有習慣性舔嘴唇、抿嘴……等這些動作的人要注意囉!因為這些習慣會容易讓唾液(口水中含有多種消化酵素會對嘴唇/肌膚產生刺激)
對我們的嘴唇還有週遭皮膚產生刺激,引發口唇炎/皮膚炎(像是嬰兒流口水常見的口水疹)。
 
美妝保養品等物質產生過敏
外物過敏(像是美妝保養品等,其中的保存防腐劑、香精或是原料)也是引發口唇炎很常見的狀況。
 
食物刺激
飲食太過辛辣、太燙、或是食用太燥熱等較刺激性食物。
 
空氣、環境汙染
PM2.5的刺激,灰塵、霾害等,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不僅影響肌膚也造成了很大的身體健康危害。
 
感染
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等。
 
過度日光照射
因常與日光下照射而造成嘴唇變乾變薄變脆弱、或是不正常角化
 
內在因素
 
疾病
如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紅斑性狼瘡……等。
 
缺乏營養
像是缺少鐵、鋅、維生素B群。
 
口角下垂、皺摺
因而悶住,易造成口角發炎及感染。
 
缺乏保養造成乾裂
使用口服A酸
 
治療
當然是要根據造成的原因而對症下藥。由於原因很多,且判斷不易,還是建議尋求專科皮膚科醫師就診治療。
 
嘴唇的保濕
當嘴唇與嘴巴周圍的皮膚乾燥龜裂時,不要使用乳液或面霜塗抹,也不建議使用護唇膏來保濕,因為多數保養品添加了香料等化合物,讓肌膚敏感的人擦了反而更糟糕。
 
防止舔嘴唇常 / 防止口水刺激
有病人以舔嘴唇來解決嘴唇乾燥的問題,乾燥的嘴唇受到口水的刺激後,情況只會更惡化,於是病人越舔越乾,越乾越舔,如此惡性循環的結局就是病人出現不易醫治的唇炎。所以一看到小孩的嘴唇乾燥,家長要趕快幫小孩擦凡士林,預防小孩因嘴唇太乾而去舔之,否則等小孩舔成習慣再想糾正往往來不及了。舔嘴唇的行為也常與精神壓力有關,如壓力得不到紓解,唇炎很難醫好,這是醫師治療此病時不能忽略的地方。
 
防止外物刺激/過敏
由於乾燥的皮膚及長濕疹的皮膚要比正常的皮膚更無法容忍微小的刺激,所以唇炎的病人吃東西時,應避免讓食物、水果碰到嘴唇及其周邊,口紅、牙膏也要暫時停用。如要幫小孩子擦嘴巴,要用微濕的毛巾。天冷、吹風、曝曬陽光都會讓嘴唇乾燥,此時不要忘了嘴唇的保濕。
 
挑選適當的保養品/藥膏
建議挑選油脂軟膏,不要擦乳膏類的質地;不要使用類固醇藥膏來當護唇膏長期塗抹,等症狀好了後,再使用凡士林來保養。
 
秋冬護唇/彩妝 挑選小技巧 請點我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