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auty1.jpg

圖片來源:https://goo.gl/YkBRqL

 

Dear 美麗的蔡醫師

 

    妳好~現在的天氣真的是亂七八糟,身為一個上班族每天都要頂著太陽通勤,雖然總是陰雨天,但怎麼在我不注意時就已經曬黑一層啦!!>____<

而且我發現日曬不僅讓我的皮膚變黑,連我的痘痘跟濕疹都惡化了T_T,但是現在我最在乎的還是該怎麼快速白回來呢?  請蔡醫師指點迷津!

 

希望一白遮三醜的 T小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ear T小姐

 

    妳好~最近的天氣陰雨漫漫,真的很容易讓人對日曬卸下心防,悶熱讓人懶得防曬,但其實陰天一樣有紫外線呀!!我能明白妳對白皙的追求,其實身為女人多半都是喜歡白白淨淨的嘛!(不過黑美人一樣非常棒喔)四季如春的氣候,讓美白防曬對於台灣女生來講是格外重要的功課!炙熱的陽光不僅把肌膚曬得刺燙,如果沒做好防曬,不但會讓皮膚曬黑、曬老,讓原本美美白白的皮膚受傷。而且很多皮膚疾病例如皮膚癌、日光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惡化、蕁痲疹都跟陽光照射有密不可分的關聯!而隨著季節變化,太陽照射地面的角度不同,會影響到紫外線的強度,因此紫外線最強指數會發生在夏季,相對最弱時在冬季。因此在炎夏時期只要稍有不慎防曬不足,強烈橫行的紫外線一照,就有可能讓美白亮麗的妳變成黑美人了!

    我在七月號的「醫美時尚」雜誌也發表了一篇相關文章喔!可以進來看看

CD2FC334-4406-4B99-9B4A-B6FB114775FB.jpg

 以下就來為妳解說,皮膚變黑的過程機轉,以及有效的美白成分和曬後最佳美白時機,當然還有醫美級的美白速成療程喔!

 

皮膚變黑的過程機轉很複雜,但不外乎可以分成三大階段:

 

1.   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的訊息傳遞到黑色素細胞,啟動黑色素製造。

2.   黑色素細胞接受到刺激訊息後,細胞內一連串製造黑色素、形成黑色素小體的過程。

3.   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內被運送到角質細胞,角質細胞吸收後造成膚色明顯加深。

 

    而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兇手不僅僅是紫外線而已,舉凡發炎、情緒不好、內分泌失調、壓力等都可以誘發產生能活化黑色素製造的細胞激素,進而啟動一連串的黑色素製造反應,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紫外線。紫外線照射到皮膚角質細胞後,引發刺激黑色素細胞的細胞激素產生,同時也會帶來發炎的現象,一般來說,曬後3-4小時會開始有紅腫刺痛症狀,同時也會在1-2小時內讓肌膚產生『立即曬黑』的反應,而『立即曬黑』主要是黑色素細胞跟角質細胞內既有的黑色素重新分布,功能在立即保護皮膚避免曬傷。不過引起皮膚明顯變黑,並且需要長達數週數月的功夫才能白回來的關鍵在於『延遲曬黑』,『延遲曬黑』是黑色素細胞在接受到紫外線刺激後,為了增強肌膚往後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而啟動的一連串黑色素新生,在72小時會到達高峰,並逐步釋放到周邊皮膚,逐漸變黑的反應會持續到20天左右。

 

美白產品的作用機轉

依照作用的階段,可以分成:

 

1.抑制黑色素細胞被活化,阻斷刺激性細胞激素跟黑色素細胞的作用。常見的舒緩、抗氧化成份例如甘草、蘆薈、牡丹、積雪草、小黃瓜、薏仁、洋甘菊、九胜肽、沒藥醇、人參皂苷等都屬於這一類。

2.抑制黑色素細胞內製造黑色素的酵素或輔酶。維他命C、傳明酸、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鞣花酸、維他命B5、硫辛酸、櫻花、牡丹、桑白皮、蠟菊、阿魏酸都屬於這一類。

3.阻斷黑色素傳遞。例如維他命B3、大豆萃取物、海百合等。

 

曬後何時是美白的關鍵?

 

    這是很多客人患者常問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肌膚是否有曬紅曬傷的反應,一旦有曬紅曬傷,曬後主要以舒緩鎮定、保濕修復的肌膚照顧為主,一週後才開始使用更具活性成分的美白保養品,來進行肌膚美白,而雷射治療,例如淨膚光、脈衝光都建議2-3週後才可接受療程。若只是單純因為夏季默默接受到量較大的紫外線,肌膚悄悄變黑,在沒有曬紅曬傷的前提下,各種美白方法跟產品都是可以積極進行的,而且曬後72小時是關鍵黃金時刻唷!

夏日美白1.jpg

醫學美容白美人速成療程!

要是真的曬黑了,想要在保養品以外尋求醫療級的速效方法。可以選擇:

 

1.果酸煥膚:過了曬紅曬傷期後就可以進行的療程,可以阻斷黑色素製造,也可以幫助老廢角質細胞剝落,讓肌膚換新亮白。

2.淨膚雷射:擊破已經形成的黑色素小體,讓人體清運代謝得更有效率,建議在曬後兩週再進行。

3.皮秒雷射:最新型的雷射技術,號稱雷射界的超跑型儀器,在擊破震碎黑色素上更有效率,亮白效果速度都較傳統淨膚雷射優異,但一樣建議曬後兩週再進行。

4.美白點滴:透過高濃度抗氧化成份、美白營養品的靜脈輸入,可在關鍵72小時阻斷黑色素的生成鍊,是立即曬後要降低泛黑程度的好選擇。

 

關於防曬的專業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到這篇來看看喔!

夏天不想變黑美人?蔡佳芬醫師教您如何挑選防曬品(內含蔡佳芬醫師「ㄟ 播尚健康」節目影片)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