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答應了很多粉絲團關心皮膚美白的朋友們,要來談談美白這件事。首先,各位想要達到美白皮膚的朋友們要明白,漂亮肌膚的關鍵,第一要點是亮澤、其次才是亞洲人常掛在口頭上的白皙。亮澤感取決於表皮角質層的排列是否整齊、含水量是否飽滿、角質代謝是否正常、厚度是否恰當,當上面四點都完美齊備時,儘管膚色黝黑,也會是個膚色發亮的黑美人。而膚色的構成,有幾個主要角色,黑色素、血色素、beta-胡蘿蔔素,因此膚色要顯白,簡言之,就是要抑制黑色素生成、還原既有的黑色素、去除肌膚表面泛紅血色素、避免過度攝食富含類胡蘿蔔素食品。以下針對各個大項來一一討論:

肌膚要發亮,角質要健康

皮膚是由很多層細胞像個水泥塊一樣,層層交疊而成。從最底層、也是負責製造所有上層表皮細胞的基底細胞,往上有數層表皮活細胞,最後來到最外層、直接第一線接觸外界環境的角質層細胞。角質細胞是已經死亡的表皮細胞,其緊密連結的特性,可幫助肌膚抵禦外界的刺激,但因為角質層不具有生命力,自然含水量比不上下面的活的表皮細胞,因此角質過厚時,肌膚變會顯得蠟黃、乾枯;而角質層若因為缺水、肌膚發炎、脫落代謝不完整,排列不平整的角質層,光線照射到肌膚上,亂散射的結果,便會造成肉眼視覺上感到暗沈無光;最後,角質層完美的油水比例,也是影響亮度的關鍵,當肌膚因為熬夜、壓力、賀爾蒙不平衡、錯誤保養,導致油脂分泌過多,過多油脂遍佈表皮上,接觸到空氣氧化後,就會導致明顯蠟黃感。

undefined

幫大家重整一下,幾個重點:

   角質層過厚,肌膚會蠟黃、乾枯

   角質層排列不平整,肌膚會觸感粗糙、缺乏光澤

   油脂過度分泌,油脂氧化,會導致明顯蠟黃

 

改善方法:

   作息正常、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攝食多色蔬果,補足體內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需求

   避免紫外線過度暴露充分防曬

   使用酸類保養品,例如果酸、水楊酸、植酸,做足日常角質代謝保養,並且保濕乳液、精華液等的使用,要依據個人膚質,不過油也不過乾

   治療潛在皮膚疾病,例如酒糟、濕疹、皮膚炎、乾癬、脂漏性皮膚炎

 

當然針對角質保養,更積極的還有許多適用的醫學美容療程,不過要兼具角質汰換跟調理基底細胞活力,酸類換膚跟移除老廢角質同時,還可以為肌膚注入高濃度營養素的水飛梭皮膚管理,是比起單純拋光、飛梭、鑽石微雕來得好。油脂分泌旺盛者,除了酸類換膚以外,淨膚雷射也是個好選擇。

肌膚要白皙,多方面減少肌膚黑色素含量

美白在亞洲市場,一直是居高不下的火紅話題,所謂一白遮三醜,白皙的肌膚,是許多人追求的目標,但到底要如何美白呢?這要從黑色素製造的機轉開始講起。其實,醫學文獻上統計,白人、黃種人、黑人在黑色素細胞的數量上,並沒有太大差異,真正的差別在於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體的種類跟量,黑色素體分成真黑色素跟褐黑色素兩大類,前者多時皮膚黝黑,後者多時膚色呈現較淡狀態,白人傾向製造較多褐黑色素,較少真黑色素,因此皮膚顯的白皙。此外,膚色較白者,黑色素體小且較易聚集,體質上容易形成雀斑,膚色較黑者,黑色素體大且多,散佈均勻,所以比較容易黑的均勻。

 

而黑色素細胞位於肌膚的基底層,就夾雜在基底細胞中,舉凡紫外線照射、皮膚發炎、熬夜、內分泌失衡、特殊藥物刺激、自由基傷害、情緒不好,都可以激活黑色素細胞增加黑色素的製造,啟動酪氨酸酶活化,產生黑色素,製造完成的黑色素再經由黑色素細胞的觸手四散的各處的表皮細胞之間。簡言之

皮膚變黑的過程機轉很複雜,但不外乎可以分成三大階段:

 

1.     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的訊息傳遞到黑色素細胞,啟動黑色素製造。

2.     黑色素細胞接受到刺激訊息後,細胞內一連串製造黑色素、形成黑色素小體的過程。

3.     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內被運送到角質細胞,角質細胞吸收後造成膚色明顯加深。

 

因此,皮膚美白攻略,不外乎阻擋紫外線、抗發炎、抗氧化、抗自由基、抑制酪氨酸酶、阻擋黑色素在黑色素細胞內的運輸合成路徑、將真黑色素還原成褐黑色素、去角質、用雷射擊破粉碎黑色素。

美白產品的選擇,是多數人美白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目前市售的外擦美白產品成分,依據作用機制可分成:

1.抑制黑色素細胞被活化,阻斷刺激性細胞激素跟黑色素細胞的作用。常見的舒緩、抗氧化成份例如甘草、蘆薈、牡丹、積雪草、小黃瓜、薏仁、洋甘菊、九胜肽、沒藥醇、人參皂苷等都屬於這一類。

2.抑制黑色素細胞內製造黑色素的酵素或輔酶。維他命C、傳明酸、麴酸、熊果素、杜鵑花酸、鞣花酸、維他命B5、硫辛酸、櫻花、牡丹、桑白皮、蠟菊、阿魏酸都屬於這一類。

3.阻斷黑色素傳遞。例如維他命B3、大豆萃取物、海百合等。

 

而更積極有效的醫學級美白療程有哪些呢?

其實針對黑色素為主要吸光擊破標的的雷射有很多,最常見、也最被廣泛使用的,不外乎淨膚雷射、彩衝光、皮秒雷射,光線波長多為532/1064nm755nm560-600nm,其他美白療程,還包括果酸換膚、水飛梭、醫學級美白點滴。

1.果酸換膚:可以阻斷黑色素製造,也可以幫助老廢角質細胞剝落,讓肌膚換新亮白。

2.淨膚雷射:擊破已經形成的黑色素小體,讓人體清運代謝得更有效率。

3.皮秒雷射:最新型的雷射技術,號稱雷射界的超跑型儀器,在擊破震碎黑色素上更有效率,亮白效果速度都較傳統淨膚雷射優異。

4.美白點滴:透過高濃度抗氧化成份、美白營養品的靜脈輸入,可在關鍵72小時阻斷黑色素的生成鍊,也可將真黑色素還原成褐黑色素。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