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_F_176339809_pAlTW3ZrtlsQ7mSsV40afeZv7k4ijgeO.jpg

蔡醫師,

我最近在脖子上摸到一顆小小的肉團,去看過醫生以後,醫生說這是疣,到底我是怎麼感染到病毒疣,後續我該怎麼處理比較好,謝謝你!我真的很心急!

Kelly

 

---

Dear Kelly,

不需要緊張,只需要聽從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好好治療,都可以順利康復的。

以下是關於病毒疣的更多資料,供你參考。

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接觸到人體的皮膚或黏膜後,感染其上皮細胞,造成上皮異常增生的小團塊,感染常見可遍及臉部、手部、足底、手指、腳趾、四肢、生殖器黏膜,其他少數可感染軀幹或口腔黏膜,具有一定程度傳染力。病毒疣依發病部位的不同,型態也會有些差異,臨床上可以分成:

 

1.扁平疣:好發在臉部,微微凸起的平頂小丘,常被誤認為肉芽或老人斑,可以是膚色、鮭魚肉色或是微棕色,因為有傳染力,常見搔抓引起的線狀排列、一個個緊挨的扁平疣。

 

2.尋常疣:常見於手部跟四肢,偶爾在臉上,凸起的丘疹上,有粗糙不平整的表面,過度增厚的角質,表面有時可見黑點點。

 

3.足底疣:好發在足底,又深又硬,常被誤認為雞眼。

 

4.生殖器疣:發生在生殖器、肛門黏膜上的丘疹,少數發生在口腔黏膜上,因外觀類似菜花,因此又俗稱『菜花』,為性傳染病的一種。

 

由通常都是經由接觸傳染,例如直接接觸到患者的患部、患者接觸過的器具、或多人踩踏接觸的公共場所物品、地面等等。治療上以直接破壞為主流,另外局部增強免疫力的療法也是可行治療方法之一。治療方式詳列如下:

 

1.冷凍治療:透過接近零下兩百度的液態氮,凍死病毒疣,凍死的組織約在一週內脫落,通常沒有傷口,返家後居家照顧一如往常,少數起水泡的患者,則依照傷口照顧原則,抹傷口藥高,確保水泡傷口的無菌。一週進行一次治療,反覆數次,直到痊癒為止。

 

2.電燒:直接將病毒疣燒除,但會有開放性傷口,目前多用來嚴重頑固的指甲內病毒疣。

 

3.雷射:用二氧化碳雷射燒除病灶,同樣多留在較嚴重的患者。而染料雷射、血管雷射,也常用來輔助病毒疣治療。

 

4.治疣液:透過高濃度水楊酸腐蝕性藥水,將病灶腐蝕。

 

5.手術:直接將病灶切除後縫合。

 

6.免疫療法:塗抹Aldara藥膏增強局部免疫力,達到人體免疫力自然排斥掉病毒感染,多使用在生殖器、肛門黏膜病灶。更甚者,也有局部注射干擾素,來增強免疫力,殺除病毒。

 

病毒疣輕則只是造成感染擴散的困擾,重則某些感染部位、某些病毒形式還可能跟將來產生鱗狀上皮細胞癌有關,不得不甚,盡可能按步就班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