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敏感肌保養該怎麼做?蔡佳芬醫師揭露與敏感肌抗戰的心路歷程

Dear 蔡佳芬醫師

酒糟敏感肌的我,對於臉部肌膚的保養常感到非常頭痛。因為我是很容易過敏的敏感肌膚,就算每天勤於進行肌膚保養,但還是防不慎防....對於一些醫美療程雖然躍躍欲試,但是害怕我的皮膚承受不了,或是引發更多過敏。

每天都對我難搞的肌膚煩得不得了,希望蔡佳芬醫師給我專業的建議,讓我能夠早點擺脫敏感肌膚的糾纏!

每天面對瓶瓶罐罐就煩惱到爆炸的 Denise

---

親愛的 Denise,

 

妳的狀況我真的能夠體會!前些日子我接受 TVBS 『女人我最大』的採訪,採訪過程中談到我是屬於哪種膚質,我想了想,講真話,我的皮膚問題相當多,天生的粉刺肌、內乾外油、嚴重泛紅的酒糟敏感肌,一年四季不管哪個季節,肌膚都充滿了挑戰。

 

紅通通的肌膚底質上,擴張的血管絲清晰可見,皮脂腺分泌速度旺盛,額頭、鼻子、下巴都塞滿了粉刺頭,過油讓保濕品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少用保濕品的結果影響了皮脂膜的健全,受損的皮脂膜又會再更惡化肌膚敏感的狀況,我的肌膚就在這樣糟糕的循環中過了十幾年,直到進入皮膚科領域,徹底瞭解了肌膚的病理、生理構造後,透過輔助外用藥物的搭配、保養品挑選、雷射治療輔助、養膚治療,把泛紅敏感狀況穩定下來,在肌膚相對健康的基礎上,開始剷除粉刺、處理毛孔,現在每天出門或上班看診,我都不帶妝,僅僅擦防曬乳,皮膚雖然稱不上吹彈可破,但是也算還不錯,畢竟我是從很糟很糟的肌膚,一步步克服慢慢改善過來的。

 

而關於酒糟敏感肌的護理與保養,有幾點常見的問題,或是可稱得上算迷思,要跟大家澄清一下:

 

酒糟敏感肌不可以打雷射?皮膚會越打越薄?

 

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皮膚科光療雷射種類眾多,從淨膚雷射脈衝光彩衝光光纖雷射飛梭雷射染料雷射皮秒雷射,不同的雷射作用不同、破壞力不同、熱傷害強度也不同。不可諱言,酒糟敏感肌因為皮層脆弱,要接受熱破壞力大的治療,例如飛梭雷射時,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謹慎再謹慎,稍有不慎,很有可能會泛紅加劇,皮膚會在繃、紅、粗糙的惡性循環中讓人痛苦不已。

 

但是,酒糟肌底下的病理狀態主要就是異常的微細血管擴張,先不論導致微細血管擴張的元兇為何,鏟除掉這些多餘的小血管,讓泛紅退潮,讓皮膚減少這些製造慢性發炎的交通管道,一向就是酒糟的標準治療之一。所以慎選皮膚專科醫師,透過適當能量的脈衝光、彩衝光、光纖雷射、染料雷射跟皮秒雷射,皮層底下的潮紅是可以獲得有效控制的,而且適當合適的光療刺激,是可以增加真皮的膠原含量,絕沒有皮膚越大越薄的問題。

 

所以結論是,選對雷射,適當能量,皮膚專科醫師把關,酒糟肌是可以越處理越健康的。

 

酒糟敏感肌不可以接受酸類換膚?會過敏?會越做越薄?

 

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用酸類進行角質的保養代謝,是我一向很推崇的,即使是乾性肌、敏感肌都是,沒有不能做的膚質,只有幫你進行的醫師,有沒有足夠的經驗,幫你選對濃度、酸種類、施作的時間、頻率。換膚酸類的使用,可以讓皮膚的角化健康、角質代謝順暢、提升肌膚亮度、減少毛囊阻塞,數不完的種種好處,而且真正的操作上,酸類治療完以不脫皮、不紅繃,才是最適合的濃度。

 

當你的皮膚很不幸,屬於難搞膚質,敏感、痘痘、粉刺,要做臉、要做果酸,真的要慎選皮膚專科醫師來進行評估,酸類挑的對,肌膚的保濕度跟亮度是會更上一層樓的,儘管你是酒糟敏感肌!

 

那到底酒糟敏感肌要如何保養呢?

 

1. 紮實防曬保濕不能懶。不管晴天、陰天,都要用溫和的物理性防曬為肌膚做足保護,再來保養品要依膚質油、乾、中性的不同,分區擦上適當的保濕劑,來維護皮脂膜的完整。

 

2. 每個月定期一次保濕修護水飛梭,利用滿滿的保濕抗敏精華液沖刷掉老廢角質,並為肌底補足養分水分,增進肌膚修復能力,並且能將毛囊內髒垢沖刷出來。代謝完美的角質,也有利於後續居家保養品的吸收。

 

3. 每個月定期一次抗敏彩衝光,將多餘贅生的微細血管掃除,控制泛紅,臉色漲紅的狀況改善後,常常也能一併減緩內油外乾的窘境。

 

4. 每兩個月進行 755 蜂巢皮秒養膚的治療,讓真皮的膠原豐厚生長,改善真皮環境,讓肌膚異常泛紅的血管絲增生也會進而減緩。

 

璞之妍全台大皮膚專科團隊,基於專業的皮膚病生理掌握,為您的肌膚健康把關。

 

關於敏感肌保養與治療也可參考以下文章:

常見影響肌膚健康不當的洗臉習慣

毛孔粗大原因是什麼?靠醫美治療毛孔粗大可以有效改善?

拯救臉部肌膚鬆弛下垂,音波拉皮和電波拉皮的區別與效果在哪?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