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生活跟工作越發忙碌,這陣子好難抽出時間,靜下來寫點東西,不過時間再難擠也要擠,來跟大家談談,雷射治療的考量。

在門診,幾乎沒意外,不管是一般民眾,或是有醫療相關背景的,在眾多問題中,總是會有這題:「蔡醫師,到底雷射打久了,皮膚會不會越打越薄?」

這問題的答案,說是也是,說不是也不是,因為真正的決定性關鍵因素在於操作醫師對於光電雷射跟皮膚特性的掌握。就像前陣子,我之前去客座過的大陸醫院店長,微信請教我,「蔡醫師妳打的皮秒客人,皮膚就是白皙了,也越來越健康,其他醫師打的卻變的容易發紅敏感,越來越不穩定,除斑也效果不好,除不掉還變更黑。」所以,雷射治療成果是養膚還毀膚,儀器要好跟醫師要夠懂,是很關鍵的兩要素。當操作者拿捏失當,千萬超跑皮秒性能都會變的其爛無比。

在雷射治療,最常見的第一個錯誤,是過於頻繁施打,舉現在最熱門的皮秒雷射,真的一個半月到兩個月施作一次就好,而不是三到四週就來打一次,有些醫師會採取低劑量但頻繁施打,但是不管劑量高低,肌膚都是要休息的,真正最好的做法絕對是剛好適中的劑量跟足夠的間隔頻率,而不是低能量頻繁干擾。

第二個常見錯誤,是強就是好。真的是前些個月跑大陸的時期,看了很多其他客座台灣醫師雷射治療的記錄,看得膽顫心驚。發數極多、能量強,深怕客人無感,第一次客人或許覺得效果好,第二次呢?第三次呢?敏感可能就悄悄產生⋯。歸根究底,這些沒皮膚科背景的雷射醫師,錯估了皮膚的狀態,也沒搞清楚因應不同顧客、不同訴求,該怎麼拿捏強弱。該強時一次到位達到治療目標,該弱時輕柔養膚,強弱並濟得當,才能兼顧治療跟保養兩大面向。

皮膚學問大,經典的好好做一次,勝過亂做十次來的十倍有效。

#蔡佳芬醫師 #台大皮膚專科 #醫美專業 #雙皮秒 #755Picosure蜂巢皮秒 #DiscoveryPico探索皮秒 #璞之妍

arrow
arrow

    美顏纖體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